打好乡村振兴战略第一仗 天津全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段玮 编辑:刘颖 2019-02-02 15:20:58

内容提要:2018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开局之年。自去年开始,天津深入学习借鉴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制定了《天津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2018年至2020年天津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目标和主要任务,切实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仗,作为全面提升农业农村发展质量的关键一招,作为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推动落实。

  天津北方网讯:2018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开局之年。自去年开始,天津深入学习借鉴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制定了《天津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2018年至2020年天津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目标和主要任务,切实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仗,作为全面提升农业农村发展质量的关键一招,作为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推动落实。

  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能力稳步提升。本市全面启动8座垃圾处理厂的规划建设,建成投运1座,新增日处理能力500吨,其余7座正加快建设,项目建成后将全面实现我市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95%的目标。强化与终端处理设施的对接,10个涉农区已有7个实现了终端处理设施和收运体系的全覆盖。按照5‰的人口比例配备村保洁员2万多名,村庄垃圾收运设施配套率达到100%,实现村庄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水平逐步提高。本市大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采取城镇处理、“管网+村污水处理站”和“单户或联户净化槽处理”等方式推进规划保留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将农户厕所废水、洗浴废水、洗衣废水和厨房废水等“四水”和村内中小学校、村级活动场所、养老院等公共场所产生污水全部纳入收集处理系统,实现应收尽收、应纳尽纳、达标排放。完成324个村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任务,累计完成1223个村的建设任务,规划保留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到65%。

  农村“厕所革命”扎实推进。本市大力推进农村户用厕所无害化改造,新建、改造提升户厕8.9万座。以旅游景区(点)、村庄、农村中小学校、乡镇卫生院、集贸市场、公路沿线等场所为重点实施公厕规划建设和改造,完成新建、改造2314座。积极推进厕所粪污治理,与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结合实施,324个污水治理村的厕所粪污全部实现无害化处理。

  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本市启动实施了农村全域清洁化工程,围绕“村庄、镇域、田园、农户庭院”四个层次,聚焦垃圾处理、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杂乱无序治理、水系治理、道路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有效解决了农村环境“脏乱差臭”等突出问题,为实现农村环境“干净、整洁、有序、美化”的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不断深化。本市已完成557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污治理工程,制定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市推进项目实施方案。持续加大秸秆综合利用力度,继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全面启动农田残膜回收利用、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