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最美夕阳红 耄耋老人发挥余热投身社区公益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段玮 编辑:刘颖 2019-02-03 11:24:00

内容提要:在河西区天塔街气象南里,左邻右舍都知道社区里有一位名叫杜立的热心肠老人,数十年如一日地投身到社区公益事业中,把退休后的光和热都播撒在社区建设与治理工作中。近日,杜立被社区评为“最美老人”,收获了来自社区居民的频频点赞。

杜立老人作为旗手参加社区升国旗仪式

  天津北方网讯:在河西区天塔街气象南里,左邻右舍都知道社区里有一位名叫杜立的热心肠老人,数十年如一日地投身到社区公益事业中,把退休后的光和热都播撒在社区建设与治理工作中。近日,杜立被社区评为“最美老人”,收获了来自社区居民的频频点赞。

  作为社区居委会第一批义务制主任,“不拿工资”的杜立带领大家从推动改善社区硬件设施条件着手,在社区里安装了国旗旗杆,在花圃种下了紫藤树、修建了休闲长廊。每年春节、国庆等重大节庆日,社区里都会响起国歌声,鲜艳的五星红旗伴随朝阳升起,爱国精神在这种氛围下悄悄融入社区百姓生活。

  “作为一个受党教育多年的共产党员,不仅在单位和工作上要尽职尽责,离休后在家同样要以党员身份要求自己。”杜立1995年底搬到气象南里社区,被大家选为了“楼长”。从此,清理楼道、安全防盗、治理流浪狗、组织邻里互助活动……各种社区事务都要找他,杜立成了“大忙人”。

  “退休后,我给自己定下三个‘不能’:不能虚度时光,无所事事;不能忘记共产党员的身份;不能再思想上松懈消沉,要保持积极向上的状态。”杜立说。

  社区里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柴米油盐,衣食住行。多数都是小区的垃圾道堵了、楼门防盗门坏了、邻居老人取奶取报不方便等等貌似“鸡毛蒜皮”的小事。杜立不怕麻烦,每次都是耐心、热心地为大家奔走。小问题解决了,大家脸上笑容多了,杜立心里也高兴。

  久而久之,社区里提起“杜大爷”没有不点赞的。有一些邻里纠纷,杜立出面调解大家也愿意听。曾经有一次,社区里一家住户种了一棵桑树,树叶枝条伸到了旁边人家的窗前。因认为“桑”与“丧”同音,不吉利,这家居民要求把树砍掉。两家因此产生了矛盾。杜立找到了反对种树这户的男主人,和他讲通了反对封建迷信的道理,然后由他去做家人的思想工作。最终纠纷平息了。

  社区环境越来越美,社区气氛越来越融洽。平常在社区里和大家拉拉家常,看放学回家的孩子们喊上一声“杜爷爷”,杜立觉得自己的晚年生活真是挺幸福的。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作为一名老党员,今年90岁高龄的他曾获得过很多荣誉。“优秀共产党员”“文明市民标兵”“好邻居标兵”“六有老人”等。“这些年,我给邻居给小区服务,做得都是一些很普通、很平凡的事,距离大伙儿给我的荣誉还差很远。”面对荣誉,杜立很谦虚,他表示一定在有生之年继续发挥余热,为社区精神文明建设添砖加瓦。(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