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马然 编辑:李彤 2019-02-03 20:31:08

内容提要: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强化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天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重拳打击环境污染。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强化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天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重拳打击环境污染

这几天,津南区咸水沽镇完成了区域内散乱污企业的清查治理工作,正在对一些完成改造的企业进行环保巡查,防止再次反弹。

津南区咸水沽镇散乱污治理小组组长李现进:我们对全镇七分之一的企业进行了关停取缔 或者搬迁改造 其中有11家已经彻底关停 有两家完成改造已经投产 其余企业已经搬离天津市内。

在近年来的环境治理中,津南区对全区4000家企业全面体检,关停的“散乱污”企业达到1700多家,如此大的比例,考验的不仅是执法能力,更是职能部门的环保定力。

津南区环保局局长李得翔:事实上这些企业带来的收入也大多是以牺牲环境消耗能源换来的,对这些企业的治理必然会对税收有相应的减少,但是这个代价是必须付出的。

舍得面子,算生态账;把握绿色和金色的辩证关系,算长远账,津南区的这种定力只是全市的一个缩影,去年,天津对铁腕治污,先后实行了燃煤锅炉改造、水源地保护等近20次专项行动,分类治理散乱污企业1.9万家,对污染环境的打击力度历史空前。

天津市环境行政执法总队副处长高翔:2018年,全年共检查排污单位3.5万家,立案4566起,比2017年增长了8%,特别是对行政拘留和环境污染犯罪的案件一共是155件,比2017年增长了49%,应该说我们对违法行为的打击的震慑力显著增强。

一方面严格执法,提高威慑力度;另一方面,还要为优秀企业敞开政策大门,起到引导示范作用。为此,天津环保部门出台科学方案,加速企业主动减排、主动改造。

这两天在荣程钢铁的园区里,一套占地面积500平米的超低排放烧结设备,正在抓紧安装。而上马仅有三年的旧烧结机,将被淘汰。

荣程钢铁能源中心副主任孙祥超:现有的湿法脱硫脱硝已经达到国家特别排放标准的要求,但是为了进一步降低氮氧化物排放,我们计划投资2.33亿,全面实施超低排放改造。

为了降低氮氧化物这一项排放指标,投资上亿元更新设备,这笔看起来不划算的账,企业心里却有杆秤。

荣程联合生产副总张杰:刚开始50%错峰生产的 自从实行了改造 我们错峰生产现在降到了32% 将来要是达到了超低排 有可能不限产。

原来,为了鼓励环保站位高、控污意识强的企业,天津市实行了差别化错峰生产新规则,根据企业的控污设备、污染物排放量等参数,划分了全部停产、按比例限产、不限产等5个等级,像荣程钢铁这种主动追求超低排放的企业,不仅能享受少限产、不限产的政策倾斜,更能得到一份红利十足的政策大礼包。

天津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管理处工作人员洪礼楠:比如说中央大气资金的环保支持上,我们会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在重污染天气应急的时候,对于环保治理好的企业可以尽量的少减排,对于环境税法可以相应的减少纳税额。

在政策激励下,天津近十家钢铁龙头企业纷纷变被动为主动,预计在今年年底前,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

以更大力度推进生态宜居城市建设,全力打赢蓝天保卫战。2018年,天津市PM2.5浓度同比下降16.1%,空气质量综合指数、重污染天数,均创近年来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天津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温武瑞: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还要从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结构还有空间布局入手,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的排放,同时我们要实施蓝天、碧水、净土一系列的作战计划,一个战略一个战略来打,使我们的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同时助推我们的高质量发展。(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