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热再生辉 邻里齐点赞 社区“最美老人”杜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李国惠 编辑:王舒瑶 2019-02-04 09:26:57

内容提要:走进河西区气象南里社区,提起杜大爷,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有困难找杜大爷”更是成了街坊四邻的口头禅。

  天津北方网讯:走进河西区气象南里社区,提起杜大爷,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有困难找杜大爷”更是成了街坊四邻的口头禅。

  虽然已90岁高龄,但杜立老人思路清晰,忆起为邻里“鸡毛蒜皮”服务的往事,他仍然历历在目。“1992年离休后,我就给自己定了‘三不能’原则,一是不能虚度时光、无所事事;二是任何时候不能忘记共产党员的身份;三是不能在思想上松懈和消极。”在这个信念的指引下,他先后担任过“三讲”巡视组组长、市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市延安精神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直到1995年底搬到气象南里小区后,时刻没忘自己“生自人民、服务人民”的杜老,又找到了一个为民服务的“新战场”。

  “起初看见楼道里很脏,就自己拿起扫帚扫。”杜老回忆道,后来感觉一个人的力量终归有限,就开始发动各个楼层住户“自扫门前雪”,不在楼道里堆放杂物。

  采访期间,杜老一直强调“这都是小事儿,不值得一提”,但他却把每件“小事儿”都当成“大事儿”来做。

  “之前小区里有个煤气罐经营点,煤气罐堆积如山,一出事很危险,当时老杜是社区义务制居委会主任,就想把这个点撤掉,可人家不愿意走啊。”他的老伴儿王奶奶回忆道:“当时找这个也解决不了,找那个也解决不了,最终还是求助了老战友,才彻底消除安全隐患,他心里这块大石头才落地。”

  “杜大爷特别认真负责,一直把小区的事儿当成自己的事儿办,这么多年,一提杜大爷,没有不说好的。”社区志愿者郭淑琴阿姨说:“在他这种精神的感召下,大家齐心协力,小区建设得越来越好。”

  看着社区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的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赵岳宏感慨颇深:“现在的好环境,离不开杜老打下的好底子。记得准物业刚入驻时,大伙儿对花钱买服务不太认可,他就和几位老人成立了物管会,带着志愿者给1000多户居民挨家挨户做工作,遇到了很多问题,克服了很多困难,最终才成功引进准物业管理,形成长效机制。”

  从清理垃圾堆物到处理无序占道,从修理楼道灯到捡脏护绿,从为老人代买生活用品到为年轻人代接孩子……多年来,杂事万千的杜老,每天楼上楼下来回跑,家里家外骑车跑,腿摔了四次依旧初心不改,“拄着拐杖都得帮邻居协调疏通垃圾通道”。

  “以前看人家老两口带着孩子在马路上遛,特别羡慕,原本希望他离休之后能多陪陪家人,没想到却比以前更忙了。”王奶奶说:“即便现在不做居委会主任了,谁有解决不了的事儿,还是会找‘杜大爷’。”

  “我家住在顶楼,一下大雨,锅碗瓢盆都得用来接雨。当时小区房子产权不一致,找谁谁不管,跟杜老一念叨,他二话不说就跑过来看,跑了很多个部门,写了很多材料,终于解决了漏雨问题。”居民张松青阿姨笑着说:“这种离休不褪色的精神,我们真心点赞。”(津云新闻编辑王舒瑶)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