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盛:让“智慧服务”惠及每一位泰达居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万红 编辑:曲璐琳 2019-02-05 09:22:20

内容提要:刷脸就能参加社区活动、根据车流可自动调整的可变车道……走进天津开发区(又称泰达)这座曾经地地道道的工业区,诸多智能、便捷、人性的社会服务让人眼前一亮。而这背后的“总策划师”便是滨海新区副区长,区委泰达街道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兼)张国盛。

  天津北方网讯:刷脸就能参加社区活动、根据车流可自动调整的可变车道……走进天津开发区(又称泰达)这座曾经地地道道的工业区,诸多智能、便捷、人性的社会服务让人眼前一亮。而这背后的“总策划师”便是滨海新区副区长,区委泰达街道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兼)张国盛。

  “去年一年,我们泰达街道社会管理的最大成绩便是围绕着这两张图,创新性提出并实践‘一四四七’泰达社区治理新模式、搭建形成‘1+4+N’智慧城市总体架构。”指着桌上的两张图,张国盛侃侃而谈。

  2017年12月泰达街道正式挂牌成立,承接了原开发区全部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民生服务职责。整合后,承担着907项权责的泰达街,无论是区域还是权责上均远超一般街道。如何能让改革开放成果惠及更多居民,如何更加有效地提升社会服务水平,成为摆在张国盛眼前的一大课题。于是,这位在泰达工作了近30年的“老开发”,带头到背街里巷和社区调研。他总说“街道干部的办公室就应该放在大街上、社区里”。为了推动环卫提升,他坚持每天早上5点在街道、社区周边步行1个小时,查找分析问题及根源,再带领环卫公司班子一条条街地明确每个细节和标准。

  有了深入调研为基础,张国盛创新性提出了“一四四七”社区治理模式和“1+4+N”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模型。前者注重宏观顶层设计,彻底捋顺了工作机制,明确了工作模式;后者侧重技术解决方案,通过智慧手段,共同打造平安、美丽、便捷、健康、和谐、文明、活力的“幸福泰达”。城市大脑IOC中心实现了民生幸福、大健康等指标的可视化设计与开发,企业居民服务直通车上线运行……经过一年的努力,“智慧化”成果已然惠及每一位居民。

  “比如,在‘智慧泰达’试点华纳社区,居民办事所需证件只要使用过一次,再次使用时‘刷脸’就可从系统中直接调出,无需携带。再比如,我们大力推动智慧交通,启用了可变车道、智能信号系统、绿波控制等。据粗略统计,在二大街、五大街等‘两横两纵’主干道路,车辆通行时间缩短了30%,停车次数减少70%。”张国盛如数家珍。

  如今,走在泰达的街道上,路面更整洁,秩序更井然,社区居民脸上的喜悦透露着生活的幸福。张国盛告诉记者,去年,泰达街道向在泰达生活、工作的居民和企业员工发放了1.5万份问卷,收集到3万余条反馈问题。“我们从中选取了居民反应最为强烈、意见最为集中的十大问题,出台了2019年十大民心工程。从居民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的地方下功夫,全力推进‘幸福泰达’建设,深入落实滨海新区创建繁荣宜居智慧新城的奋斗目标。”(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