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高路远,护你安全到家——春运中的高铁动力维保人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阳建 编辑:曲璐琳 2019-02-05 10:55:29

内容提要:除夕,团圆的日子。人们搭乘高速便捷的动车组,从天南海北回到温暖的家。高铁,让回家的路不再遥远。

  除夕,团圆的日子。人们搭乘高速便捷的动车组,从天南海北回到温暖的家。高铁,让回家的路不再遥远。

  万家灯火,欢声笑语。在离家数百乃至数千公里的全国各地,有这么一个群体,他们行走在夜幕下,钻在机车底,手里拿着工具,袋里装着配件,时刻准备着。一旦某列动车组的动力装备出现异常,他们就会第一时间赶过去检查、抢修,确保高铁安全、准点运行。

  这个群体就是高铁动力维保人员,负责动车组动力装备系统的日常检修、故障处理。他们是高铁动力安全的守护人,肩负着为春运保驾护航的重任。

  据记者了解,今年春运,中车株洲电机公司一共派出238名维保人员,在8个现场包保区域设立指挥中心,形成了快速、精准、优质的现场信息交流和故障纠偏机制。同时,今年春运所需的全部新造和返修配件都已提前配送入库。

  近日,配属广州南动车所的一列高铁出库时发现一个车厢主变压器风机异响。维保人员谭志诚凌晨5点上车“添乘”跟踪,一路监测变压器运行情况。列车经停家乡的株洲西站时,看着旅客背着行囊下车,谭志诚想起即将临盆的妻子,但他守着列车,无法下车与家人相聚。

  “列车停下那一刻,思念涌上心头,但为了工作需要,我只能舍小家为大家。”谭志诚趁着停车的间隙,往家的方向挥了挥手。

  “爸妈,今年春节我不回家了。”家在湖北仙桃的维保人员万勇,驻守离家1280公里的北京南动车所。打电话时,他正钻在列车下面记录检修数据。

  为了大年三十的仪式感,虽然离家有3565公里之远,派驻乌鲁木齐机务段的维保人员文友志,邀几个湖南老乡一起买年货、放爆竹、做年夜饭。“离家在外,忍不住想念爸妈做的红烧肉,但春运关系千家万户,是第一位的。”为了春运列车维保任务,文友志已多年没回家过年了。

  对大多数列车维保人员而言,春运意味着不能回家过年。他们当中,有的已扎根列车维保一线数十年,有的只是刚入职的“90后”小伙,为了万家团圆,始终坚守岗位。

  山高路远,护你安全到家。一个个高铁动力守护人,用奉献护航春运安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