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展技能培训帮助军人脱下军装走出就业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韩雯 编辑:曲璐琳 2019-02-06 10:47:04

内容提要:有过军旅生涯的人想必有相似的感触,脱下军装,该如何开启新的征程?是就业还是创业,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若是有人能指点迷津,选对了道路,前途将是一片光明。

  绘就“职业蓝图” 退伍不迷茫

  ──我市开展技能培训帮助军人脱下军装走出就业难

  天津北方网讯:有过军旅生涯的人想必有相似的感触,脱下军装,该如何开启新的征程?是就业还是创业,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若是有人能指点迷津,选对了道路,前途将是一片光明。

  在我市,年年都有退役的军人,当他们回到家,各种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的通知也随之纷至沓来,让曾经的军人走出军营,重拾自信。

  丁永斌就是一位受益者。大二下半学期,报名参军,两年后退役,又重新回到校园,继续大三学习,与身边的同学相比,找工作年龄不占优势,但在每个周末参与了专门为退役士兵组织的技能培训后,对于两年后的就业,他已经笃定方向,充满期待。

  “我觉得自己挺幸运的,两年的部队历练,再加上现在有了一技之长,相信大学毕业后,不愁找不到一份理想的工作。”从事一份真心喜欢的工作,是一件幸福的事情,但自己究竟喜欢什么样的工作,丁永斌在参加了技能培训后找到了答案,“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第一堂课,不是让我们茫然地去选择学什么技能,而是通过一个个故事、一个个游戏,老师帮我们做职业规划。更让人提振信心的是,老师说,无论我们选择什么样的技能,都会帮我们推荐就业岗位,若是想创业,会有创业导师,手把手给予全程指导。”在老师的建议下,丁永斌选择了学习数控技术,这也让他找到了自己的兴趣,“在学习的过程中,越学越想学,当看到一个个零件,通过自己在电脑上编好程序进行加工后,由画面到实物,就觉得特有成就感。”

  通过技能培训,带来收获的不光是丁永斌,还有张学达。2014年当兵,两年后回到学校,一边学习,一边参加技能培训,在创业导师的指导下,张学达在学校附近开了一家蛋糕店,经过一年多的经营,积累了人生第一桶金。今年即将毕业的张学达决定继续创业,“我还是想做餐饮,创业导师说帮我对接资源,有人带着我,今后的路会越走越顺,也一定能够闯出一片新天地。”张学达充满自信地说。

  对于求职者来说,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胜出,多一技之长,就多一分机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说,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视察,再次强调要切实把广大退役军人合法权益维护好,把他们的工作和生活保障好。为了提高退役军人就业能力,目前,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教委、市关爱退役军人协会联合在我市15所职业院校选择了49种专业,坚持市场导向、需求牵引、自愿选择,面向广大退役军人提供技能培训,助力退役军人迈好工作转轨、事业转型、人生转段的关键一步,在新的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不断作出新的贡献。(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