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大年初二给他们点个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木棉 编辑:曲璐琳 2019-02-06 14:57:24

内容提要:今天是大年初二,又到了天津卫独一份儿的姑爷节。

  天津北方网讯:今天是大年初二,又到了天津卫独一份儿的姑爷节。

  为什么说是天津卫独一份儿呢?有民俗专家考证,旧时过年,天津媳妇儿回娘家的日子在大年初六。新中国成立初期,春节法定假日是初一、初二、初三。除夕都在婆家守岁,初一人困马乏、初三要为初四上班做准备,因此过年时媳妇儿回娘家就选在了大年初二。这个惯例在天津延续至今。

  有人戏言,一年一次的姑爷节,不去拜见岳父岳母大人后果往往“很严重”。然而,总有一些姑爷因为工作关系,不能和媳妇儿回娘家去尽“半子之劳”。

  这些人当中,有边防战士、公安干警、医护人员、环卫工人、公交司机……乃至包括“小编”这样的新闻从业人员。他们为了城市的正常运转、为了社会的和谐稳定、为了百姓的生活便利,坚守在岗位上,用个人小家的“牺牲”换来大家的方便。

  曾经看到这样一段话:之于父母,不能承欢膝下;之于爱人,不能相伴左右;之于孩子,更是照顾不周——在春节这个阖家团圆之时,内心却诚惶诚恐,似乎有太多的亏欠不知道该怎么表达。其实,这不仅仅是今天一些姑爷的心声,更是所有春节坚守岗位者的心声。

  如果他们是你的亲人,那么在新春之际给他们一份理解,原谅他们在阖家团圆之时的缺席;

  如果他们是你的朋友,那么在新春之际给他们一份祝福,让他们在友情的抚慰下排遣孤独和寂寞;

  如果他们是陌生人,那么由衷地为他们——这些可敬可爱的“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点个赞。新春佳节,正是因为有了这群人在岗位上的坚守、奋斗,才格外地温暖、祥和。(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