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老字号”进故宫 天津非遗文化受到热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邓坤伟 2019-02-07 11:15:02

内容提要:为了让传统的节庆文化鲜活起来,给观众带来节日的文化享受,己亥春节前夕,“中华老字号故宫过大年展”从农历小年开始正式在故宫博物院展出,来自山东、北京、天津、山西、吉林、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河南10个省(市),以及5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共计150家单位在慈宁宫花园、慈宁门外广场以及隆宗门外广场进行展示,展品涵盖文房用具、生活用品、特色美食、保健食品、糖果、茶叶、酒类、丝织品、服饰、首饰、玉器、文化创意类工艺品、非物质文化遗产工艺品等10余类别。

天津北方网讯:麻花、琥珀核桃、阿胶、老酒、绸缎、名茶、漆器、珐琅、徽笔、歙砚……在这个春节假期,这些老字号产品齐聚故宫博物院,在紫禁城里大放异彩。前来故宫的游客不仅能够观赏到富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匠心产品和独特技艺,品尝到别具风味的传统小吃和特色美食,更能了解到历史底蕴相通的民间老字号与宫廷文化的悠久渊源。

为了让传统的节庆文化鲜活起来,给观众带来节日的文化享受,己亥春节前夕,“中华老字号故宫过大年展”从农历小年开始正式在故宫博物院展出,来自山东、北京、天津、山西、吉林、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河南10个省(市),以及5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共计150家单位在慈宁宫花园、慈宁门外广场以及隆宗门外广场进行展示,展品涵盖文房用具、生活用品、特色美食、保健食品、糖果、茶叶、酒类、丝织品、服饰、首饰、玉器、文化创意类工艺品、非物质文化遗产工艺品等10余类别。

“中华老字号”则以其历史悠久、世代传承、具有鲜明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背景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已经成为深受人们信赖的中国品牌力量。记者在天津展区看到,这里已经被游客围了个水泄不通。“我们家与故宫是有渊源的,别人家是‘进故宫’,我们家是‘回故宫’,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家三代是故宫里的御厨,从第三代才离开故宫到天津定居。”说话的这位是来自天津的传统老字号品牌果仁张的第五代传人张力。

“从我爷爷离开故宫以后,这还是第一次把企业带回到故宫进行展示。”张力说,“这次带来的都是非遗产品,琥珀核桃仁、琥珀腰果仁这些都是传统手艺了。这次的展示活动就是老字号和文化传统的传承。随着时代的变迁,故宫也在锐意改革,不停步于老的展示形式,丰富把中国文化向外传播的渠道。”

从南京前来游玩的一家人买了不少的果仁张食品。“以前就听说过果仁张,但是从来没买过,也没见到过售卖的,今天遇到了,多买几种带回家尝尝。”费女士说,“其实自己非常愿意选择‘老字号’的产品,这是有文化底蕴的,既然能成为‘老字号’就一定有独特的工艺和技艺的积累。”

“我小时候用的就是这个墨水。”很多十几岁甚至二十几岁的年轻人在鸵鸟墨水的展台前惊讶地找到了自己的童年记忆。一种被称为“黄盒”的墨水被很多人所熟知。“这是企业破天荒第一次进故宫,是一次非常好宣传老字号的契机。这次我们不仅带来了经典款,更是为这次展览开发了秀色和敦煌两个系列。文创的速度要求特别快,国内老字号企业也需要创新。”鸵鸟墨水展区负责人韩铁铭告诉记者,“比如敦煌系列是24种颜色,配套的笔采用了专利技术,可以弹簧上墨,换色非常简便。”

这种彩色墨水吸引了不少青年人的目光。一位刚刚买了一套敦煌系列的00后女生说:“小时候用过‘黄盒’,不知道鸵鸟还有彩色墨水,敦煌系列刚好可以用来记手账,以前用过很多种国内外的品牌,刚刚试用了一下,感觉非常上手。”

天津著名的桂发祥麻花前更是围满了游客。记者看到,桂发祥麻花不仅有传统的包装,更是推出了适合随身携带的轻便装,价格便宜,口味齐全,迎合了不少游客想多尝几种口味的想法。

“以前吃过其他品牌的大麻花,但感觉这个牌子的口感更好,味道更香,所以我买一些带回去和亲戚朋友分享。”一位从武汉而来的游客刘女士说。

故宫的开放区域全部按照清宫旧俗复原的年节装饰,—道道宫门张贴着年画和春联,长长的廊庑悬挂着各色宫灯……观众只要走进紫禁城,就能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儿。来故宫过年,享受传统文化盛宴,博物馆联合老字号的形式,让传统文化更加鲜活。

据悉,中华老字号故宫过大年展将持续至2月10日(正月初六),观众可以凭故宫博物院门票免费参观展览。(津云新闻编辑邓坤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