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胸怀报国志 使命勇担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张明辉 编辑:李彤 2019-02-07 20:40:06

内容提要: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南开大学8名学子参军入伍,把忠诚报国、担当奉献作为毕生追求。春节期间,记者走进武警安徽省总队蚌埠支队,看他们如何淬炼成钢。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南开大学8名学子参军入伍,把忠诚报国、担当奉献作为毕生追求。春节期间,记者走进武警安徽省总队蚌埠支队,看他们如何淬炼成钢。

早晨六点,号声响起,这个时间,战士们已经集合出操。入伍一年半,董旭东已经是一名副班长,现在,班里的8个战士有5个新兵,董旭东时常带着他们进行班内组训,对他们的训练动作、方式一一把关。

董旭东:现在就是要保持好他们的积极性,把他这个训练水平拉上去,这样去要求人家自己肯定要做得很好。部队的训练就是在这样一种氛围,你追我赶,大家通过这种氛围,无形当中提高自己的成绩。

部队的大熔炉,练就了董旭东坚毅的性格,让他对自己、对新人都严格要求。来到部队前,他在南开大学学习生活了三年,南开先辈们报效国家的事迹,让他心生向往。他决心携笔从戎,在军旅中践行一名南开人的报国理想。

武警安徽省总队蚌埠支队战士董旭东:因为南开从诞生到它发展一直是和爱国贯穿始终的,学校通过这样一种校训 ,通过这样一种精神把自己的每一个学生跟祖国联系在了一起,我去把这种血缘的联系带到部队,觉得自己也算是用实际行动去践行这样一种爱国的理念。

下连之后,董旭东以新兵的身份报名参加了总队组织的“魔鬼集训周”,当他真正参与其中时,才发现训练的苦于累远超出自己的预期。

武警安徽省总队蚌埠支队战士董旭东:白天急行军重装背的东西大概有50多斤,那天急行军30多公里,最后一公里还是冲刺,整个人就特别疲倦,晚上在部队的宿营车上宿营,基本上刚躺下人就睡着了。半夜突然拉紧急集合,还迷迷瞪瞪的,班长推了一下说紧急集合,然后开始抱东西冲下去。

长途越野的时候,他甚至一边跑一边吐,但还是咬紧牙关坚持了下来,通过了艰苦的训练周。在部队里,能吃苦,是每一个战士应有的本事,这也包括和家人的离别之苦。部队生活一年半,董旭东一直没能回家。而今年春节,他仍在部队中度过。

只有在每周固定的休息时间,董旭东才能和家人视频连线,与父母交流的时间是短暂的,他需要利用更多的空余时间进行理论学习。文化素质过硬的他,承担着中队的政治教育工作,定期要给战友们讲课。

虽然我们现在天天在训练场,呼呼哈哈在那儿训练。但这不是我们的本质,我们真正的本质就是要在关键的时候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这是我们的根本。真正到了那个地步,不会有人讲你是个新兵,他只会讲,他们穿着衣服,他们是军人。

武警安徽省总队蚌埠支队战士董旭东:政治信仰、政治忠诚是第一位的,要让每个部队的官兵有信仰、有灵魂,这也是把自己的命运跟祖国母亲联系起来的一项最实打实的工作。

去年六月,他走上了总队的政治教员评比赛场,经过三天的激烈角逐,董旭东被评为“优秀士兵教育骨干”。凭借突出的成绩,在年终的考评大会上,董旭东荣立个人三等功。部队生活了一年半,董旭东始终牢记在入伍之前,总书记给他们八名南开从军学子的回信中写下的每一句嘱托,而他也用自己的拼搏,践行了总书记的教诲。

武警安徽省总队蚌埠支队战士董旭东:印象最深的就是那句,希望你们珍惜这次身着戎装的机会,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征途中,在部队这个大舞台上施展才华,在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