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湿地里的“守望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侯静 2019-02-10 16:58:04

内容提要: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强调,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强化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2018年9月6日,天津市生态保护红线正式划定,七里海、北大港、团泊湖、大黄堡湿地规划到生态保护红线以内。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强调,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强化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2018年9月6日,天津市生态保护红线正式划定,七里海、北大港、团泊湖、大黄堡湿地规划到生态保护红线以内。为守护好“京津绿肺”,四大湿地全面开展退渔还湿、退耕还湿,全面拆除湿地内一切涉渔、涉旅游设施,严厉打击污染破坏湿地生态环境行为,湿地生态正逐步恢复……春节期间,记者走进七里海、团泊湖湿地,看看湿地巡查员如何守护湿地生态。

  团泊鸟类保护区巡查员开始巡查

  巡查车开始巡查

  早上8点多,张付辉和14名队员便穿好了工作服走进七里海湿地核心区,开始了一天的巡视工作。“从去年开始,进入七里海核心区的34条道路全部封闭,核心区变成了‘无人区’。冬天巡查的主要工作是防火,同时查看是不是有偷鱼虾、捕鸟等破坏湿地生态的行为。”七里海巡查巡护支队二大队队长张付辉说,巡查队从2017年成立,分三队轮流巡护值班,每个巡护队的都是值班24小时。

  巡查车常备工具

  记者看到,湿地修复工程已经全部停止,七里海湿地自然保护区格外安静,大部分候鸟结束迁徙,湿地内的鸟类在水域周边觅食。“我是七里海镇大八亩坨村人,已经在七里海湿地工作了十几年了,看着湿地生态越来越好,偷鱼捕鸟的行为越来越少,真是打心眼里高兴。在巡查的时候,经常看到多年没见的鸟儿又重新回来了,鸟的种类比小时候见的都多。” 张付辉说,作为七里海巡查队的一员,守护七里海的生态是职责所在,即使没办法和家人在一起,内心也充满自豪。

  发现问题及时上传微信群

  发现垃圾及时捡拾

  和张付辉一样,在团泊水库管理处,主任韩滨和巡查员们依然坚守岗位,从1985年至今,韩滨已经在水库工作了30多年,这里的每个水域、每个岛屿,他都非常熟悉。“去年开始,团泊水库管理处采取了退渔还湿地、查封旅游船只、封锁自然保护区入口等措施,彻底将人类的步伐拦在在湿地之外。湿地生态环境逐渐恢复,光顾水面的鸟类从两三只变成了上千只,即使是寒冬,水面依然有数百只鸟类栖息。”韩滨说,为了让鸟类有充足的食物过冬,他们在鸟岛周边撒了玉米、高粱等作物并投放了一些小鲫鱼。

  即使是冬天,团泊鸟类保护区也有数百只鸟类翱翔

  韩滨给李昆鹏、董海涛两位巡查员安排完工作后,巡查员带上吹风式灭火机、灭火器、消防打火鞭、水桶、救生衣、铁锹、扫帚等工具,开始了一天的巡查工作。“冬天巡查的一个重要任务是防火,在湿地周边村庄村民有祭扫的风俗,我们一方面悬挂横幅提醒市民防火。另外,在红线以外的独流减河有个别冬钓行为,巡查中劝阻、提示居民注意安全,随时带着救火、救生设备,一旦发现险情及时处理。遇到随风飘落的垃圾,我们也及时捡拾、清理。”李昆鹏告诉记者,他们巡查队上午下午各巡查3次,晚上巡查1次,确保湿地生态安全。

  团泊鸟类保护区

  除了巡查员的日常巡查外,韩滨每天至少在湿地内巡查两次,今年,他依然无法和家人一起过年。“对我们来说,没有年节、假日、倒休,轮班轮到谁就是谁。”韩滨说。

  去年12月3日,第一块生态红线标识牌在团泊鸟类自然保护区设立,目前,他们已经完成了128个界桩点位和29个标识牌设立的招投标工作,预计今年3月中旬开工,4月中旬完成。“2019年我们还将继续在1号鸟岛进行封育人工辅助,将于2月中旬开始水体置换和生态补水,置换的水全部用于农业生产。此外,还将在保护区投喂滤食性鱼类净化水体。”韩滨告诉记者。

  在湿地巡护员的守护下,生态移民步伐加快、湿地面积不断扩大、原生态逐渐恢复、植被恢复、鸟类增多……湿地如同镶嵌在津沽大地上的“绿宝石”,在京津地区涵养水源,保护生物多样性,调节区域气候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春节期间的城区中,正是万家灯火、阖家团圆时,这些湿地守护者坐上巡查车开始了又一轮的巡查……(津云新闻记者董立景摄影记者戴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