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炮年:“今年过得好,干净又舒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曲晴 编辑:曲璐琳 2019-02-11 08:04:09

内容提要:大年初三凌晨,薛景会和往常一样出门工作了。天气寒冷,他特意戴上一顶厚棉帽,这是妻子从河北省老家带来的新年礼物。

  天津北方网讯:大年初三凌晨,薛景会和往常一样出门工作了。天气寒冷,他特意戴上一顶厚棉帽,这是妻子从河北省老家带来的新年礼物。

  5年前,薛景会从河北沧州来到天津务工,进入河西区城管委机扫队,从事道路清扫保洁工作。这是他在天津度过的第五个春节,这个春节他过得很高兴,“以前过年,可不舍得穿新衣裳,出来干活儿,一会儿就被鞭炮的暴土碎屑弄脏了。还是今年过得好,干净又舒坦!”

  “前几年过年,我们环卫工那叫一个苦,大年三十到初二都得连夜扫炮皮,一直扫也扫不干净,真是又累又急啊!”薛景会回忆起刚来天津那年,当时全市还没有禁燃烟花爆竹的规定,环卫工过年扫炮皮不仅又脏又累,还很危险,“有一些没燃尽的鞭炮后来又响了,我们工友就在工作时被鞭炮炸伤过。想想头几年过年,在外面扫地那真是辛苦……”

  今年春节,薛景会的妻子从老家过来,陪他在天津过年,为他炖了排骨、熬了白鲢鱼。薛景会说:“年三十,我们再也不用熬夜扫炮皮了,早早下班回家吃年夜饭,心里头可高兴啦!”

  为控制燃放烟花爆竹带来的环境噪音污染及安全危害,2017年,我市外环线以内地区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理解和支持,同时进一步扩大禁放区域的呼声也越来越高。2018年,我市出台了《天津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办法》,规定自2018年12月1日起,滨海新区、和平区、河东区、河西区、南开区、河北区、红桥区、东丽区、西青区、津南区、北辰区行政区域内,禁止经营(含储存)、运输、燃放烟花爆竹。《办法》出台后,宁河区、蓟州区、宝坻区、武清区、静海区5个区政府也相继下发通告,在本区行政区域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今年,津城迎来了首个没有鞭炮声的春节。

  昨日,记者走访我市多条道路以及垃圾回收站点发现,“炮皮碎屑”不见踪影,路面环境干净整洁。全市范围内禁燃烟花爆竹后,不仅让环卫工作减负,也让市民不再饱受因燃放鞭炮带来的空气污染与噪音污染,幸福感明显提升。 (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