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城春节铁路运客超150万人 春运高铁占比首超八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郑东红 编辑:曲璐琳 2019-02-11 09:16:00

内容提要:春节黄金周七天长假,本市铁路共运输旅客超150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约15万人,其中高铁客流激增,成拜年出游首选。
昨日,本市公路、铁路、机场等迎来了客流高峰。

  天津北方网讯:春节黄金周七天长假,本市铁路共运输旅客超150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约15万人,其中高铁客流激增,成拜年出游首选。

  高铁出游探亲成时尚

  2019年春运天津高铁占比首次突破八成,并在春节黄金周期间担负重任。乘坐高铁出游、探亲已成为一种时尚。不仅是一条条北上南下、东出西进的老牌线路,如天津至上海、沈阳、哈尔滨、西安、广州、成都等各方向高铁备受青睐,节前新开通的到牡丹江、齐齐哈尔、连云港方向高铁列车,首迎春节假期客流也是分外抢手,据统计,节日期间平均上座率高达95%,成为拜年热线以及高铁出游新目的地。

  新开通的蓟州高铁站,假日期间,出站口有许多操着京腔的旅客蜂拥出站,他们大都是来蓟州旅游度假的北京游客,此外还有不少当地居民前往北京游玩探亲。

  应对返程大客流开急客通道

  在七天假期中,天津铁路春运客流经历了一个由高到低再从低到高的过程。除夕至正月初一,旅客较节前返乡高峰大幅度减少。正月初二,因“姑爷节”的到来,客流有所升温,到初三、初四又出现短时客流空当。直至初五、初六迎返程最高峰,导致客流量再度飙高。据统计,昨天天津站到达10万人,为应对返程大客流,该站在南进站口增设“急客”通道,南北广场售票处增设“急客”窗口两处,为距离开车15分钟以内的旅客,提供优先取票验证进站服务,避免旅客延误旅程。

  天津西站迎来车次大幅增加后的首个春节客流“大考”,据悉,从大年三十至正月初六,该站发送旅客16.5万人次,上下车旅客达35万余人,较去年同期增幅75%。在昨天返程最高峰中,天津西站运输旅客8万人次,其中,发送旅客3.5万人次,下车旅客达4.5万余人,客流增幅十分明显。为此该站在进站口、候车室、电梯口等关键部位开设“绿色通道”,实行进站、候车、乘降一条龙服务,除开通了便捷快速进站通道,并在候车大厅配备了18台智能问路机,让旅客快速进站检票上车,同时还针对到达大客流,及时开启应急通道门。

  返程高峰持续到元宵节

  铁路部门负责人介绍,首个返程高峰预计在初八上午结束,未来几天铁路客流仍络绎不绝。“预计初十前后还将出现一次返程客流高峰,客流主要为避峰出行的‘上班族’和提前返校的大学生。”预计正月十五前后,随着全国各大院校陆续开学,本市铁路将再现客流高峰,届时学生流集中出行,客流明显。此外,外来务工客流也将在正月十五过后陆续返程,与学生客流叠加,再加上部分探亲返程客流,形成明显客流高峰。(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