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精英回家过年秒变“打字员” 解释新兴职业还得幽默一把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刘宇 编辑:曲璐琳 2019-02-11 13:50:34

内容提要:“你在外企里做什么工作啊?”“网络运维。”“网络什么?”“就是修电脑的,相当于网吧网管!”春节假期,在津城外企工作的小文陪着父母在家乡镇上串亲戚,面对老乡们的各种花式提问,他也学会了用幽默的方式来应对,巧妙地化解了城乡差异和跨辈沟通等问题。

  天津北方网讯:“你在外企里做什么工作啊?”“网络运维。”“网络什么?”“就是修电脑的,相当于网吧网管!”春节假期,在津城外企工作的小文陪着父母在家乡镇上串亲戚,面对老乡们的各种花式提问,他也学会了用幽默的方式来应对,巧妙地化解了城乡差异和跨辈沟通等问题。

  来自天津一家软件技术公司的熊伟也遭遇了同样的状况,面对“你的工作到底是干啥的”这样的问题,作为研发组组长的他只好化繁为简,用“民企打字员”来带过。据了解,最近几年随着以互联网、智能制造等为代表的高新企业快速爆发,越来越多的年轻职场人成为城市中的IT精英、行业专家。各种指向性、专业性、细分化更强的职位大量产生,而当这些专业人才返回老家过年时,却不得不面对许多问题。

  据某人力资源平台的调查显示,春节期间遇到职业解释最突出的行业包括程序员、运营、人力资源、设计师、猎头等职业。例如,来自美团点评的视觉设计师李先生吐槽,听闻他的工作后,老家亲戚常常提醒他送外卖时注意安全。

  “想与外行介绍清楚自己的工作角色,变得比以前更难。”脉脉数据研究院资深分析师吕文龙分析。其实,不止对于城乡差异和跨辈沟通来说,新职业难以描述,即便是很多职场人自己,也很难分清楚其他行业的职业细分。以互联网行业为例,程序员一般是指根据产品需求以特定计算机语言进行代码编写并编译后让软件自动运行达到预期目的的专业人员。但在这一职业下,又细分为前端工程师、后端工程师、测试工程师、架构等垂直专业职能。

  因此,业内人士建议,春节期间,城乡差异和跨辈沟通本来就是最常见的交流屏障,尝试以轻松幽默的方式来解释自己的专业领域,让亲友们更容易理解,更有利于打破节日聚会时的交流鸿沟。(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