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最美退役军人”王贵武:“烈士为国尽忠 我替烈士尽孝”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赵荣君 编辑:曲璐琳 2019-02-13 07:47:13

内容提要:不久前被中宣部、退役军人事务部授予“最美退役军人”称号的王贵武,出生在西青区一个普通农民家庭,1978年入伍到驻兰州空军部队。1980年底复员回到家乡,在党的改革开放政策指引下,发扬军人优良作风,艰苦创业,于1997年成立了天津银座集团有限公司。

  天津北方网讯:不久前被中宣部、退役军人事务部授予“最美退役军人”称号的王贵武,出生在西青区一个普通农民家庭,1978年入伍到驻兰州空军部队。1980年底复员回到家乡,在党的改革开放政策指引下,发扬军人优良作风,艰苦创业,于1997年成立了天津银座集团有限公司。21年前,他尊认了10位1998抗洪烈士的母亲为自己的母亲,2008年,又尊认了在汶川地震抢险救灾中牺牲的6位烈士的母亲,替烈士为母亲尽孝。这超越血缘、超越地域、超越时空的亲情和孝心,已经延续了21年。

  吃水不忘挖井人。率先富裕起来的王贵武常说:“我的企业能发展壮大,靠的是党的改革开放好政策,靠的是在军队这所大学校学习磨炼出来的意志。军人的经历是我事业有成的基础,对我来说不能忘了部队。一有机会,我就要回报部队,回报国家。”

  1998年夏天的一个晚上,正陪妈妈看电视的王贵武,看到了空军一个连队有10名官兵被洪水卷走、壮烈牺牲的场面,十分难过。他告诉母亲,“我曾是一名军人,如果还在部队,一声令下,我也要上。现在战友牺牲了,他们最大的牵挂是父母,我要替他们为父母尽孝!”听了儿子的想法,妈妈说:“儿啊,这些牺牲的战士大都与你当兵时的年龄差不多,可能有不少还是独生子,他们还是孩子,还没来得及尽孝就先尽了忠,这个时候最难受的是他们的父母啊,去吧,全家都支持你!一定记住了:认了就是亲的!”

  第二天下午,王贵武就来到了英雄的部队,了解烈士情况。随后的半个月里,他跑了四省,把10位烈士父母一一认下。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为每位烈士的父母买一份终身养老保险,要让英雄的父母生活得更幸福,时刻感受到自己的儿子就在身边!

  每年,王贵武都像亲儿子一样到每一位父母家探亲过年,一走就是半个月,回到自己家时已到了元宵节,但家里人从没有半句怨言。这些年,给父母们买新房,盖新房,换大房,做了许多实事儿。

  2014年的一天,湖南衡阳的梁爸爸哭着给王贵武打来电话说:“妈妈突发脑淤血,快不行了。”王贵武立即赶到衡阳医院的抢救病房,喊了一声:“妈妈,我来了!”昏迷中的妈妈似乎听到了王贵武的声音,流出了泪水安详地走了。梁爸爸说:“妈妈在等着你呀,真正的母子情深!她感应到你来了,这才放心地走了。”妈妈走了,王贵武按照当地风俗,披麻戴孝、守灵、捧遗像、买骨灰盒、买墓地、跑民政局办手续,替独生子梁力烈士,为妈妈尽了最后一份孝心。

  去年是王贵武认父母20周年,他把银座集团驻杨柳青办事处改造成“英雄母亲之家”,接父母来养老。为了让父母们住得舒适,他把原来的中央空调供暖改为集中供热,给二层楼安装了电梯,父母们到这以后都可高兴了,有的说:“嚯!像花园一样。”有的说:“做梦也没想到,住这么大这么好的房。”为了符合各个地方父母们的口味,他专门找了南北方各一名厨师,让父母们吃得好,住得好,开心每一天,享受着新时代的全新生活。在照顾烈士母亲的同时,他还积极关心支持部队建设,投入大量资金用于拥军,先后出资为某部建立训练奖励基金,送去电脑、电视、空调、摄像机和自行车等,改建了兴武国防教育基地等。

  王贵武说,二十年的尽孝,也是自己受教育的过程。因为在这中间,他得到了政府、部队和社会各界方方面面的支持,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让所有的烈士父母都过上好日子,正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致富思源,王贵武对党和人民、对军队感恩戴德。富而思进,他将在实业报国、实业拥军的道路上坚定不移地走下去。王贵武表示:“我将以毕生的精力和全部的财富爱国拥军,报效祖国,为天津争光!”(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