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博士”道歉 “吃瓜”之余再想想这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付勇钧 2019-02-14 16:47:00

内容提要:近日,演员翟天临“摊上大事”了,有关其博士学位“注水”、论文“不见踪影”、抄袭、被四川大学官网列入“学术不端案例”公示栏等新闻不断“刷屏”,被网友们称为“新春第一瓜”。

近日,演员翟天临“摊上大事了”,有关其博士学位“注水”、论文“不见踪影”、抄袭、被四川大学官网列入“学术不端案例”公示栏等新闻不断“刷屏”,被网友们称为“新春第一瓜”。事件曝光后热度不减且持续发酵,北京电影学院、北京大学两所高校先后进行了回应,当事人也发文道歉,虽然真相究竟如何还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却有不少令人深思的地方。

博士明星人设“秒崩”成“新春第一瓜”

什么?你居然还不知道这件事?没关系,咱们先来捋一捋:

春节假期期间,有自媒体曝出演员翟天临在视频直播时说过的一句话——“知网是什么啊”,并质疑其学位“注水”以及论文涉嫌抄袭,在网络上引发了热烈的讨论。

2月8日,面对种种质疑,“翟天临工作室”官微发声明解释,称翟天临的毕业论文由学校统一上传知网,公开时间大约在2019年上半年。对于“未查到翟天临博士的C刊论文,不符合博士毕业要求”,声明称“翟天临完全符合北京电影学院2014级博士生学位授予细则的各项要求,在读期间学术性论文发表质量达标”。不过,由于未就C刊论文具体发表内容和平台直接回应,再度引来网友的追踪质疑潮。

2月11日,人民日报官微发表了关于“翟天临事件”的评论。

同日晚间,北京电影学院回应称已对“翟天临事件”成立调查组并启动调查程序。北电回应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发出声明称,将根据翟天临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的调查结论做出处理。

2月13日,有媒体再次曝出翟天临硕士毕业论文涉嫌抄袭。据报道,这篇3万多字的论文不仅重复字数过万,重复比更高达36.2%。其中单篇最大文字复制比5.5%,来源显示为陈坤的毕业论文《性格化表演之我见》,达到知网“疑似剽窃观点”和“疑似剽窃文字表述”的指标。全文对比显示,翟天临和陈坤论文共13处相似,除去5处引用文献外,另有8处高度重合。

同日,翟天临再次被曝出盛传已久的高考580分学霸高考成绩也是假的,真实成绩极大可能是三四百分……

2月14日,北京电影学院发布了“翟天临事件”的调查情况说明。

几乎在同时,翟天临本人发布了道歉信。

看起来,这个“瓜”似乎吃不了多久了,但我们在“吃瓜”之余,难道不应该多琢磨琢磨事件背后还有什么深层次的东西吗?

明星“凹人设”的时候须有底线

说实在的,当明星那是相当的不容易,要想成为走红的明星更是难上加难。小编能够理解他们“包装自己”的心理,毕竟谁都希望自己能站在聚光灯的中心,成为万众瞩目的“NO.1”。

不过,包装也得有个限度,你非要把黄梅戏改成RAP,就不是包装而是糟蹋艺术了。像翟先生这样,明明不是自己独立完成的东西,非得说成是自个儿单干的;明明没有企及的高度,非得强行“带帽”,还成天把这些“成绩”挂在嘴边,随时都得炫耀几句,到头来被扒个底儿掉,这种“花式作死”更令人无法同情。

在小编看来,无论自娱自乐的泡沫如何被戳破,顶多算是则娱乐新闻,但学术不端、论文抄袭,暴露出的就不是虚荣心,而是没诚信跟“吃相难看”了。

其实,近年来明星人设崩塌的情况屡有发生,这次之所以闹出这么大动静,还是因为涉及了严肃的学术范畴。不过,作为涉事方的北京电影学院,恐怕也不仅仅是“被蒙在鼓里”。

教育必须严谨严肃 诚信为本

随着翟天临的正式道歉,本次“吃瓜”似乎可以暂时告一段落了。不过,翟先生的这封道歉信似乎并没有表现出足够的诚意,通篇都是以“学术风气”“虚荣心”“侥幸心理”做“挡箭牌”,哪里回应了学位问题?何处解释了论文质疑?

在此次事件中,北京电影学院可以说是被“拔出萝卜带出泥”。除了翟天临,他的博导陈浥的导师资质遭到强烈质疑。据媒体报道,该演员的博导仅仅具有本科学历,并不符合北电关于博士生导师申请的规定,其本人除了作为“主编”以及与人合著的4本“著作”之外,并没有自己撰写的论文或者作品……然而,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师徒二人还是顺利拿到了博导和博士生的身份,这里面又有什么样的内情呢?

作为无数人趋之若鹜的名校,北电最主要也是最重要的职责是“教书育人”,教授学生演艺技巧的同时,更要教给学生“人无信不立”。如果在学术上如此“门户大开”,北电多年建立起来口碑恐怕顷刻间就灰飞烟灭了。

其实,不只是北电,也不只是高校,任何一所学校都应该在“做学问”这件事上秉持严肃、严谨的态度,以诚实、诚信为根本准则,严以律己,守住底线。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