疟原虫治疗晚期癌症研究招募志愿者现场火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新网 作者:陈静 编辑:付勇钧 2019-02-15 08:25:16

内容提要:近日,由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研究员陈小平主导的“疟原虫治疗晚期癌症”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记者14日实地探访云南省昆明市第四人民医院(云南昆钢医院)肿瘤科疟原虫免疫治疗咨询处,了解当地患者招募情况。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研究员陈小平主导的“疟原虫治疗晚期癌症”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记者14日实地探访云南省昆明市第四人民医院(云南昆钢医院)肿瘤科疟原虫免疫治疗咨询处,了解当地患者招募情况。只见现场人潮涌动,负责咨询的医生被团团围住,护士告诉记者,“目前我们每天要接听300-400通咨询电话,工作量巨大。”

2019年1月28日,中国科学院官方微博转发了陈小平关于“疟原虫治疗晚期癌症”研究的演讲。陈小平在演讲中表示,经过小鼠模型研究和机理探讨,研究团队发现:疟原虫感染可以非常强烈地激活天然免疫细胞——NK细胞。这种细胞被激活后可以杀灭一部分肿瘤细胞,肿瘤细胞死亡后,它释放的抗原和疟原虫感染两个因素同时存在的情况下,又激活了T细胞。T细胞是扛病原体和抗癌的主力军,能更有效地杀灭肿瘤细胞。

陈小平称,“用老百姓的话来说,就是癌细胞分泌一系列的信号,让免疫系统睡眠、不工作,而疟原虫感染恰好唤醒了免疫系统,让其重新认识、识别癌细胞,从而杀灭癌细胞。”目前,已有30多例病人接受了治疗,最初的10例病人已经观察了1年,其中5例有效,5例中的2例可能被治好(指没有肿瘤或者肿瘤死亡)。该消息发布后,在网络持续发酵,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据临床试验申请人所在单位、研究实施负责单位广州中科蓝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中科蓝华”)官方网站发布的信息显示:疟原虫免疫疗法治疗晚期癌症的相关临床研究已经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复大肿瘤医院和云南昆钢医院开展,即将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开展。2019年2月13日,中科蓝华在其官网发布“患者招募信息”,公布了广州地区和云南昆钢医院的联系方式。

记者14日来到云南昆钢医院8楼肿瘤科,在医院设置的疟原虫免疫治疗咨询处,看到前往咨询的病患及家属络绎不绝,将云南昆钢医院肿瘤科副主任医师徐劲松团团围住。在旁协助的护士告诉记者,“我们目前每天要接听400-500通咨询电话,来到现场的病患或家属则需挂号咨询,医院按照医生的工作量每天放出50个号。”

尽管如此,现场仍有许多患者及家属表示当天没有挂上号,不得不第二天一早再来挂号咨询。来自昆明的患者家属李先生告诉记者,其父亲患有肺癌晚期,经过各种治疗均无效果,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前来咨询,希望能被选上。也有部分患者或家属因条件不符合招募要求失望离去。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患者入选标准主要有6条:年龄18-70岁,男性或女性;经病理组织学和影像学证实的晚期癌症患者,包括但不限于乳腺癌、结直肠癌、胃癌、肝癌等实体肿瘤(胰腺癌、鼻咽癌、淋巴癌、宫颈癌、黑色素瘤除外);目前无脑转移;心、肺、肝、肾功能检查基本正常范围内;免疫功能检测结果接近或达到正常人群水平;生活能自理。如果患者符合上述基本条件,并愿意参加本研究,医生将免费为其评估。

记者随后从院方获悉,经过300-400人的现场咨询了解,目前仅有5人初步符合要求,医院将对其进行进一步的临床评估和观察。

   原标题:疟原虫治疗晚期癌症研究云南招募志愿者 现场人潮涌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