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市统计局普查中心副主任丁树青:摸清西藏统计家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张璐 编辑:曲璐琳 2019-02-16 08:28:19

内容提要:记者见到市统计局普查中心副主任丁树青时,他刚刚从西藏回到天津,身体还不太适应天津的气候。但让他非常欣慰的是,作为统计援藏管理小组组长,在参加统计对口援藏工作10个月期间,他带领援藏干部出色完成了西藏自治区统计基层现状调查等10多项统计调查任务。

  天津北方网讯:记者见到市统计局普查中心副主任丁树青时,他刚刚从西藏回到天津,身体还不太适应天津的气候。但让他非常欣慰的是,作为统计援藏管理小组组长,在参加统计对口援藏工作10个月期间,他带领援藏干部出色完成了西藏自治区统计基层现状调查等10多项统计调查任务。“通过这次调查,我们准确摸清了西藏自治区基层统计的家底,为国家统计局准确实施统计援藏提供了坚实依据,对真实反映西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全貌具有积极意义。”丁树青兴奋地告诉记者。

  县、乡级统计是统计工作的源头和基础,对于保障源头数据质量至关重要。为了准确摸清西藏县级以下基层统计基本状况,丁树青克服高原缺氧、极度干燥、极度严寒等恶劣气候条件,带着团队翻山越岭,穿越海拔5000多米的高原地带。波密、察隅……丁树青深入西藏自治区3个市、6个县、14个乡镇开展统计调研,累计行程3000多公里。

  每到一个乡,丁树青都要实地查看当地统计机构的设置,了解统计台账的设立情况,现场核实报表的数据质量。跟乡镇统计员一对一访谈,是丁树青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这使他对一线统计人员统计工作的真实现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要想摸清统计的家底,必须进行深入调研。只有这样,才能对基层统计工作存在的困难、问题和不足有真正的认知。”丁树青说。

  丁树青在调研时发现,基层统计人员人手少、任务重,业务能力相对薄弱。只有大力引进统计人才,提升广大基层统计人员业务素质,才能确保统计数据的质量。每到一地,丁树青就会手把手教基层统计人员如何核实数据、填报表格。同时,丁树青将基层缺少统计人才的难题反映给国家统计局,在国家统计局的支持下,全国70余名大学应届毕业生充实进西藏统计局的人才队伍,并接受了为期半年的业务培训。丁树青说:“看着西藏自治区统计人才越来越充实、业务素质越来越高,也就实现了我们天津统计人援藏的心愿。”(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