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工作时,列车经常会从头顶驶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央视网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9-02-16 15:15:54

内容提要:江西鄱阳湖特大桥横跨鄱阳湖,每天平均20分钟就有一趟列车经过。多变的气候,给桥梁和铁路维护带来不小的挑战。春运期间,不论白天还是夜晚,都一直有人守护在这里。


江西鄱阳湖特大桥横跨鄱阳湖,每天平均20分钟就有一趟列车经过。多变的气候,给桥梁和铁路维护带来不小的挑战。春运期间,不论白天还是夜晚,都一直有人守护在这里。

他们是鄱阳湖特大桥守护者 每次巡查都会覆盖全桥每一颗螺栓

雷哲哲和胡兴亮是鄱阳湖特大桥的桥隧工。

在巡查时他们发现,桥梁底部的钢梁上缺失了一根螺栓。

鄱阳湖的大风天气,以及列车经过时的震动都会造成螺栓的松动,最多的时候,桥隧工们一天就要更换八九十套。

雷哲哲说,更换螺栓一个人基本搞不动,两个人合力才能更好更快一点。

鄱阳湖特大桥全长5300多米,30多米高,每个月都要巡查一两次。每次要对全桥螺栓进行全覆盖检查,不留死角。巡查养护一趟,少则两三天,多则七八天。

九江桥工段琵琶湖路桥车间琵琶湖路桥养修工区职工 雷哲哲:

我们鄱阳湖特大桥的钢梁桥部分有两万三千多套高强度螺栓,我们要确保它每一处高强度螺栓能够发挥正常的作用。

有时候在桥底作业,头顶上行驶的列车排出的污水,会像雨水一样溅到他们身上。

九江桥工段琵琶湖路桥车间琵琶湖路桥养修工区职工 雷哲哲:

因为今年过节我回不了家,我爸爸妈妈前几天来江西看我。我当时指着钢梁桥就跟我爸妈说,这是我工作的地方,感觉当时好有成就感啊。

他们从早忙到晚:白天检修桥梁 夜间检修接触网

白天,雷哲哲跟同事们忙着检修桥梁,到了凌晨,一队专门上夜班的接触网工人来接班了。此时的鄱阳湖气候多变,风雨说来就来。晚间的风力能达到四级以上。

春运期间,这里的高铁只有凌晨两点到四点之间停运,所以工人们只能在这段时间检修高铁接触网设备。

在这条线路上,桥梁的柱顶都安装有驱鸟器,利用反光驱鸟。因为鄱阳湖是越冬候鸟的重要栖息地,每年至少有五十万只候鸟来此过冬。如果不装驱鸟器,桥梁和高铁设备上一个月能有上百个鸟窝,不仅给鸟儿带来危险,也影响高铁运行。所以,维护、检修驱鸟器也很有必要。

南昌供电段都昌接触网工区职工 刘敏翔:

我们换下来的这个驱鸟器,已经少了有半边,就是因为鄱阳湖桥上的强风,可能把它吹折断了。

他们在狂风雨雪中坚守 一切为了旅客平安回家

狂风,夹杂着雨雪,砸到脸上生疼。脚踩在湿滑的支柱上,也要格外小心。检修员们一直在互相提醒慢点慢点,脚踩实点。

在鄱阳湖特大桥,每天平均20分钟就有一趟列车经过。春节期间,不论是白天,还是黑夜,总会有人回不了家,在这里值守,确保春运安全。

南昌供电段都昌接触网工区职工 刘敏翔:

我印象中回家过春节的次数很少,万一我们的设备坏了,可能会影响行车通车,对旅客回家团聚会产生很大影响,所以我们春节的时候必须坚守岗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