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创新社会治理 提升群众获得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9-02-16 20:23:06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社会治理,必须着眼于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必须坚持人人尽责、人人享有。天津在社会治理中,创新和发展“枫桥经验”,以“战区制 主官上 权下放”一根钢钎插到底,确保为民服务事事有人管、件件能落实。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社会治理,必须着眼于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必须坚持人人尽责、人人享有。天津在社会治理中,创新和发展“枫桥经验”,以“战区制 主官上 权下放”一根钢钎插到底,确保为民服务事事有人管、件件能落实。

春节后一上班,红桥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就来到市民胡顺来家回访。胡顺来是西于庄渔村的居民,去年他们一家终于从低矮的棚户区,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居。

胡顺来嘴里的“快”,是指红桥区只用了13天,就完成了560多户1400多人的渔村棚户区搬迁。这样的速度正是得益于天津实施的“战区制、主官上”,将社会治理的“老大难”“硬骨头”,由“一把手”作为第一责任人,亲自抓。在渔村搬迁过程中,红桥区就成立由各部门“一把手”组成的指挥部,房源、补偿方案等所有问题,“一把手”亲自推动。

依托“战区制 主官上”,让一批“老大难”问题“清仓见底”。在强化领导责任的同时,天津还坚持“权下放”,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西青区张家窝镇杰盛里小区,是一个老小区,随着私家车越来越多,停车难问题凸显。由于涉及交管、物业、城建等多个部门,单靠社区居委会根本协调不了,而各部门职能单一,又容易造成“推诿扯皮”。前不久,社区综治中心成立,将交管、城建等相关部门全部纳入,居委会主任作为综治中心负责人,不仅可以统一协调,还有权对各部门的配合情况评价打分,纳入绩效考核。很快,一个多月的时间,杰盛里小区的停车位,就实现了规范管理。

现在,天津已实现全市5000多个社区(村)综治中心全覆盖,并在此基础上,通过综治信息管理平台,实现了网格化管理,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