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里天津画院丹青翰墨飘香 市民体验写意中国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宏 编辑:曲璐琳 2019-02-17 12:52:49

内容提要:中国画强调“外师造化、中得心源”“意存笔先、画尽意在”,强调融化物我,创制意境,达到以形写神、形神兼备、气韵生动的境界。这是中国画的魅力所在,也是中国画带给人的神秘气质和高远旷达的感官享受。己亥新春,由天津画院主办,天津现代美术馆、天津画院青年美术创作研究中心承办的“新时代·新笔墨”——当代中国画名家学术邀请展在天津现代美术馆展出。来自全国和天津市293位当代中国画名家的精品佳作与广大市民见面。

  天津北方网讯:中国画强调“外师造化、中得心源”“意存笔先、画尽意在”,强调融化物我,创制意境,达到以形写神、形神兼备、气韵生动的境界。这是中国画的魅力所在,也是中国画带给人的神秘气质和高远旷达的感官享受。己亥新春,由天津画院主办,天津现代美术馆、天津画院青年美术创作研究中心承办的“新时代·新笔墨”——当代中国画名家学术邀请展在天津现代美术馆展出。来自全国和天津市293位当代中国画名家的精品佳作与广大市民见面。

  值得一提的是,在元宵佳节期间,“新时代·新笔墨”——当代中国画名家学术邀请展还特别推出了“共赏名家翰墨、同庆元宵佳节”——天津画院天津现代美术馆共享美育文化惠民主题活动。现场,广大市民可以近距离了解当代中国画顶级画家的画作,更能了解当下中国画界所表达的时代精神和美学追求。

  在展览现场,“艺路风采”篇中有来自全国各地141位艺术家的作品;“津派流韵”篇中包括天津画坛名宿、百岁国画大师孙其峰在内的132位天津中国画家的作品;“青衿本色”篇中展出了天津画院青年美术创作研究中心20位青年画家的作品。这样顶级的艺术画作,让人们欣赏到了辽阔的艺术视角、独到的艺术笔触、见微知著的艺术思想,可谓是元宵佳节来临之际的一次绝妙心灵体验。

  元宵节的主题是共享和同庆,因此现场设置了很多互动环节。天津画院画家带领市民、美术爱好者参观了展览,共赏丹青翰墨,并为观众作了专业讲解。为了让不同年龄段的美术爱好者亲身体验传统书画艺术,天津画院画家、青创中心画家、西青区文化馆美术工作者还现场指导美术爱好者使用传统文房四宝创作书画作品并赠送给参加活动的市民。

  让有绘画功底和艺术鉴赏力的市民与画家互动交流,这是天津画院在元宵佳节给市民的一份心意。天津画院院长贾广健说:“天津画院坚持艺术为人民理念,利用专业平台进行高端艺术交流,通过画家和市民的互动活动,现场解答一些市民关注的问题,对大家进行美育教育,培养大众高雅审美情趣,是艺术为人民的一种体现。另外,通过交流,画家也可以了解市民喜欢、欣赏和关注哪些艺术作品,从而在创作上更加有的放矢。”(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