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自主创新 练好“内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汪洋 编辑:李彤 2019-02-17 20:38:00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天津滨海——中关村时指出:“自主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动能转换的迫切要求和重要支撑”;要“让每一个有创新梦想的人都能专注创新,让每一份创新活力都能充分迸发”,这也为天津的科技创新指明了方向。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天津滨海——中关村时指出:“自主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动能转换的迫切要求和重要支撑”;要“让每一个有创新梦想的人都能专注创新,让每一份创新活力都能充分迸发”,这也为天津的科技创新指明了方向。

在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这几天科研人员正在刘光明主任的带领下,把曾经在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上运行的国家重点科研项目移植到新研发的“天河三号”原型机上,加班加点对它进行“试跑”。

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主任刘光明:我们要在2021年在建党一百周年的时候,完成天河三号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研制工作。

“天河三号”超级计算机,运算能力是“天河一号”的200倍,存储规模是“天河一号”的100倍。而且实现了完全自主设计制造。

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主任刘光明:在“天河三号”原型机的研制过程中,我们攻克了五大技术,其中有一个技术是世界领跑的,另外的四个技术是在世界上是并跑的。

在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同时,近年来天河也发挥超级计算机“算天、算地、算人”的优势,加大在各类国家重大科研项目中的应用。

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主任刘光明:比如我们最近承担的国家材料基因组研究的一个平台,这个平台就是把全国的这些研究团队集中在一起,共同攻关,共享这科研成果,加快我国材料科学的快速发展。

超级计算机的发展离不开芯片和操作系统。飞腾CPU是国产芯片领域的领头羊,他们自主研发的四款芯片不仅为天河三号超级计算机提供了“中国芯”,更被广泛应用于各种涉及国家信息安全和工业安全的领域。最近,他们正在加快研发进度,力争能在今年一二季度,实现两款新研制的高性能国产芯片的流片、生产。

天津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志群:两款芯片,一个是桌面的,一个是多路服务器的。这会在我们前一代的产品基础上,性能要提高50%。我们在推芯片的设计,同时已经邀请国内的主流的整机厂家参与同步设计,争取芯片一推出,第一时间发布相应的整机产品,尽快产生应用。

企业是创新的细胞,政策是创新的血液。滨海新区有不少科技型骨干企业都是国企,在股权结构以及股权激励方面缺乏灵活性,制约科研人员的创新积极性。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滨海新区科技局正抓紧研究方案,积极推进麒麟和飞腾两家企业作为股权激励的试点,推动上市的同时制定更灵活的股权激励措施。并把试点经验推广到新区更多的科技型企业。

滨海新区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陈良文:让我们核心的科研骨干成为公司的股东,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大国中,起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当中去。真正按照总书记的要求,让我们的新区的科研人员能够心无旁骛地投到创新事业当中去。(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