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访谈:蓟州区区长廉桂峰 做好生态之城建设谱写协同发展蓟州篇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霍艳华 编辑:只菁 2019-02-18 09:31:26

内容提要:日前,津云新闻记者专访了蓟州区区长廉桂峰表示,蓟州区是一座正在崛起的生态之城,有着独特的区位优势,蓟州区一定要坚决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津考察和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主动融入其中,坚持规划引领,精准招商选商,推动产业升级,放大生态优势,加强路网联通,写好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蓟州篇章。

  开栏语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五周年的重要节点,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天津考察指导工作,犹如冬天里的浩荡东风和强劲暖流,为天津送来了温暖、激励和鞭策,也为天津注入了强劲的政治、精神和工作动力。

  2019,带着打赢二十一世纪的“平津战役”的坚定信心,天津人加劲鼓帆再远航,撸起袖子加油干!

  即日起,津云新媒体特别策划推出“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2019区长访谈”专栏。诚邀天津市16位区长,畅谈2019年各区区域发展规划:京津冀协同发展、创新发展、人工智能、生态环保、新动能持续发力……

  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蓝图已擘画,目标更清晰!只要我们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我们就一定能够赢得崭新未来。向总书记、向党中央、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70周年华诞!

  (津云新闻记者 霍艳华)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津云新闻记者专访了蓟州区区长廉桂峰表示,蓟州区是一座正在崛起的生态之城,有着独特的区位优势,蓟州区一定要坚决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津考察和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主动融入其中,坚持规划引领,精准招商选商,推动产业升级,放大生态优势,加强路网联通,写好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蓟州篇章。

  做强新兴产业 加快转型升级

  2019年,蓟州区将继续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做强新兴工业,做精休闲旅游,做大高端服务业,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

  廉桂峰表示,蓟州区将围绕高质量发展,聚集新型工业,深化与中交疏浚集团合作,高水平建设京津州河科技产业园,引导企业向现代服务业、智能制造与“互联网+”应用等路径转型,做大做强以智能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等为主导的特色产业;聚焦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不断提升核心景区品质,推动乡村旅游升级,再创一批3A级、4A级景区;做强品牌农业,深入实施“两低”农业提升工程,重点打造下营镇智慧农业产业园、桑梓镇千亩循环农业等示范项目,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再创建一批市级以上合作社、示范家庭农场、龙头企业。

  “今年,我区推出了100个以上的重点项目,博雅磁材、三环奥纳等一批企业将技改扩建,金威焊材、京磁磁材等项目准备开工建设,伊甸园水镇、山水文园、春光野生动物园、奥悦冰雪等加快建设步伐。此外,通用机场项目即将开工建设,B型保税物流中心将正式运营,届时将按照规划做实汽车进出口等四大主营业务。”廉桂峰说。

  保护“绿水青山” 做好绿色发展

  2018年,蓟州在生态环境建设领域获得了多个第一名:空气质量综合排名和优良天数位居全市第一,在国家723个重点生态功能区环境质量监测评价考核中位居京津冀区域第一。廉桂峰表示,2019年,蓟州区将继续发挥生态资源优势,全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争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打好“绿色牌”念好“山水经”。

  据了解,2019年,蓟州区将全面推进“1+7”行动计划,严防“散乱污”企业反弹,有序推进清洁取暖工程,启动全域水系连通工程,强化实施农业污水、生活污水、工业废水“三水”治理工程,完成城区、许家台污水处理站扩建工程,加强土壤污染预防、评估和修复,加强肥料、农药、危化物监管,加快全区水环境治理、矿山修复、造林绿化、湿地公园建设等工程进度,严控自然保护区开发,严打违法违规行为。

  廉桂峰表示,2019年,蓟州区将快推进国家级卫生区、市级文明城市创建,高标准规划蓟州站片区,稳妥推进中德生态示范城、蓟州新城二期及特色小镇建设。以州河为纽带,串联古城、新城、产业园及周边乡镇,拓展城市开发空间,打造绿色发展经济带,提升蓟州的城市价值和吸引力。 利用区位优势 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

  蓟州区坐落在京津冀三省市交汇处,区位优势明显,廉桂峰认为,融入京津冀,蓟州区需要继续做足“主动”文章。他说:“蓟州区将推进《环北京一小时生活圈建设蓟州品质城市》研究成果转化,紧紧北京副中心东迁有利契机,利用好京津州河科技产业园、蓟州新城等载体平台,积极承接首都外溢产业,引进符合蓟州区区功能定位、产业发展方向的高端产业项目。并高标准规划邦喜二线沿线产业带,与平谷区规划建设沟域经济发展带,大力推动金海湖-蓟州区跨区域沟域经济发展,实现与周边地区在人才交流、医疗卫生等领域深度合作。”

  “另外,蓟州区还要做出特色,比如强化生态共建,全力打造京津冀协同共建地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联合保护泃河州河水质、防控森林火灾、打击盗采盗运。”廉桂峰说,“蓟州区将借势世界休闲大会和北京冬奥会举办契机,建立区域旅游营销联盟,提升京东休闲旅游示范区知名度和影响力。”

  民生发展齐头并进 民心工程惠及百姓

  2019年蓟州区将继续实施新一轮20项民心工程,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分级分类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深化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做好优抚安置、军队退役人员及困难群体工作,并加快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提升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和农村户厕改造工程,推进“1001”工程,实施杨庄水库输水工程,完成翠屏山水厂建设。

  廉桂峰说,在交通方面,蓟州区将大修乡村公路100公里,推进津承铁路和京平轨道东延前期工作,加速马营路西延与平谷靠烟路对接,完成邦喜二线、仓桑公路改建工程。

  在教育方面,启动城东学校建设,推进一中现代化标准建设,实施20所农村幼儿园基础设施安全提升和4所小规模学校校舍翻建工程。

  在医疗方面,加强区级医院同京津知名医院人才交流与技术合作,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快中医院、邦均中心卫生院迁址新建,妇儿专科医院改扩建工程和孙各庄卫生院医养结合工程,全力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完成7个国家卫生镇、332个市级卫生村创建申报。

  在文体事业方面,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推动文明乡镇、文明村、文明社区创建全覆盖。完成一批乡镇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建成一批乡镇达标文化站,计划新申报3个国家级和6个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新建登山步道10条、村居健身园100个。

  在安全保障方面,开展安全隐患常态化排查治理,实施“双安双创”活动,保障食品药品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加快“雪亮”工程建设,创建10个智慧平安示范社区,实现村级警务区、责任民警全覆盖,加快智慧平安社区和村级警务区建设,打造平安蓟州。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