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十五闹元宵 元宵汤圆这点事儿您要知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刘颖 2019-02-18 10:12:00

内容提要:正月十五闹元宵,本市多家超市、社区市场及食品专卖店汤圆销售异常火爆,无论是传统的北方元宵,还是南味汤圆,都成为人们争相抢购的美食。那么,北方的元宵和南方的汤圆到底有什么区别呢?咱们天津卫又有哪些好吃的店铺备受青睐?就请大家跟着小编一起来聊聊元宵汤圆这点事儿!let's go!

  天津北方网讯:正月十五闹元宵,本市多家超市、社区市场及食品专卖店汤圆销售异常火爆,无论是传统的北方元宵,还是南味汤圆,都成为人们争相抢购的美食。那么,北方的元宵和南方的汤圆到底有什么区别呢?咱们天津卫又有哪些好吃的店铺备受青睐?就请大家跟着小编一起来聊聊元宵汤圆这点事儿!let's go!

  “滚”出来的元宵“揉”出来的汤圆

  元宵

  拌馅料,和匀后摊成薄片,再切成小立方块。然后将馅块扔进盛满江米(南方称糯米)粉的笸箩内滚,边滚边洒水,直至馅料在互相撞击中滚成圆球。

  制作工艺相对更繁琐,用时更久。

  口感更为粗糙,软糯且富有嚼劲,饱腹感更强。

  甜味馅料,如豆沙、黑芝麻、枣泥、果仁、山楂等。

  汤圆

  先把糯米粉加水和成团,待数小时“醒面”完毕后,掐取一小团挤压成圆片形状,然后把准备好的馅料放入,揉成乒乓球大的圆球。

  做法像在包饺子,简易快捷。

  煮好后的表皮光滑发亮,汤水清淡,口感细腻柔软。

  馅料更丰富,酸甜咸辣皆有,食材花样也百变。

  天津味儿元宵 四十多年口味换四代

  从早年的桂顺斋、康乐,到八九十年代的大桥道,再到如今火神妙钙奶汤圆这样口味更为新颖的新式元宵,可以说,天津元宵也经历了几代变迁和发展。可以说是从“以糖为伍”到“以奶为伍”,这几年层出不穷的“新潮时尚”口味元宵,较之前的创新又有进一步突破。

资料图

  桂顺斋元宵 传统八种口味最受欢迎

  橘子、菠萝、玫瑰、红果、黑芝麻、可可、枣泥、豆沙,这是桂顺斋元宵比较经典的8种口味。

  五仁蜜馅元宵可以说是桂顺斋的“经典主打”,馅料制作上尤其坚持传统特色,“以葵仁、瓜仁、杏仁、麻仁、桃仁等5种籽仁和葡萄干、果脯、青梅、瓜条等果料做底料,再加上相应的口味不同的主料,并在馅料调制过程中添加蜂蜜。”

  在西营门外的桂顺斋旗舰店,排队购买现打现卖北方传统元宵的于先生说:“我们家每年元宵节都要买两种汤圆,一种就是这传统的北方元宵,重温小时候的味道;再有就是南方的那种汤圆。北方的传统元宵还可以炸着吃,味道独特,家里老人孩子都特别喜欢。28元40个,老字号的产品物美价廉,非常实惠。”

资料图

  康乐汤圆 天津最早的手工南味儿

  在不少老人心目中,康乐汤圆是津城早期南味汤圆的典型代表。

  “汤圆其实历来是康乐公司的传统产品,一个是手工包制的宁波汤圆,一个是机器滚制的什锦元宵。”康乐汤圆在传统配方的基础上也会加入一些新元素,老员工介绍,老的传统馅料也在随时代有一些改变,“比如以前一直用蜜饯来做馅儿,现在则用鲜果,能吃出鲜果颗粒。”从前经典的滚制元宵、手包汤圆,后来康乐开始出现手包雨花石汤圆,“从外观上就比较新颖,黑面白面混合做成雨花石的感觉,馅料采用当年采摘的鲜果当年制作,馅料我们有自己的秘诀配方。”据说康乐汤圆的馅料始终采取蜂蜜调制,“口感好,有甜味儿甜度又不大,这也是这么多年老一辈传承下来的一种传统。”

资料图

  大桥道元宵 火爆的原因就是传统加创新

  同样作为天津老品牌、经营糕点为主的糕点店,大桥道的元宵一直有很多自己的“拥趸”。除了传统的黑芝麻、花生等口味,大桥道最值得称道的是一些创新口味,比如榴莲、车厘子、黄桃、八宝等各种水果口味。冷冻的元宵外皮比较薄而糯,馅料味道好,煮出来膨大饱满,入口黏香。

  位于津塘路上的大桥道总店,更是一幅热火朝天的景象,门外等着选购的市民已经排成了长龙。店长白女士表示,今年大桥道传统口味的元宵散装是25一斤,比去年上调1元;大果粒口味仍是28元一斤,和去年持平。“价格上调主要还是因为成本上涨,糯米、糖和果料,都比去年贵。”

  火神妙钙奶汤圆 从糖到奶美味同时兼顾养生

  一年四季几乎都要排队才能买到的钙奶汤圆,很受年轻人追捧。

  含鲜奶的馅料都是用奶制作而成的一个个小块,咬开满嘴的奶香,香甜可口,奶油块很细滑,配上煮后软糯的外皮,有点像吃奶油蛋糕,也有很多粉丝形容为吃起来“有种冰淇淋的感觉”。而“臻品钙奶汤圆”系列则是考虑这几年人们对于饮食养生健康的追求,鲜奶、香芋、红豆沙等普通口味采用的全部都是进口原料,新增的黑巧克力味更加低脂低糖,咬开就有扑面而来的奶香味。

  时尚传统馅料争鲜

  “什么馅的汤圆好吃?”成为元宵佳节前夕的网红话题之一。今年不少品牌又推出了新口味汤圆,蓝莓、草莓、蔓越莓、玫瑰等新潮味十足的时尚水果味和鲜花味汤圆,得到了相当一部分市民尤其是年轻人和儿童的喜爱。一位购买了几袋新口味汤圆的顾客对记者说:“孩子喜欢吃这些水果和鲜花馅料的汤圆,老人还是喜欢豆沙、五仁、枣泥、山楂、黑芝麻等传统口味的。”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除了上述馅料外,花生、巧克力、橘子、可可、椰奶、提子等馅料的汤圆,也都比较受欢迎。有的老字号还将每种口味分出了“有糖版”和“无糖版”,令不同需求的顾客感到体贴与温馨。

  支招元宵汤圆选购技巧

  元宵一般都是现场制作,现做现卖,保质期多为两三天。喜欢吃元宵的市民,在购买时最好到有经营资质的超市、门店购买。因元宵多为现打现卖,可以在现场看一看制作过程,观察一下食材是否新鲜,制作是否注重卫生。鲜元宵的含水量大,大小应该一致,表面光滑,颜色均匀。如果元宵大小不一,有的开裂、露馅,表面发黄、有黑点,说明元宵制作出来的时间较长,水分已经缺失,甚至已经变质。

  汤圆一般都经过速冻,保质期较长。喜欢吃汤圆的市民,在购买时最好挑选知名品牌的产品。注意食品包装上的标示是否齐全,速冻食品还要查看产品包装上是否有QS标志。选择包装密封完好,袋内汤圆没有黏结、破损和变形,大小不一、颜色均匀的产品。速冻汤圆应在冷冻条件下销售,如果袋内有较多冰霜或冰碴,说明储存温度不稳定,可能是汤圆解冻后又冻结造成的,容易产生微生物造成汤圆变质,最好不要购买。速冻食品的保质期虽然较长,但在购买时也要对照一下生产日期和保质期,避免买到过期产品。

  健康吃元宵 您可别任性

  元宵外皮是用糯米做成的,糯米淀粉属于支链淀粉。老人和孩子消化能力薄弱,吃多了不易消化。一般情况下,元宵1两大约三个,成年人每天可吃1至2两,对于老人和孩子来说每天最多1两。对于3岁以下的孩子,尽量少吃或不吃。3岁到6岁的孩子要控制在1两以内,并且应切成小块吃,避免整颗吞咽。

  元宵的馅料中不仅有糖,还含有油脂。如果一天中吃了元宵,炒菜油就要相对减量。三高人群吃元宵更要特别留意。

  此外,吃元宵的时间也有一定讲究。老人和孩子最好选择消化能力最强的中午时段,辅以一些清淡的食材,还可以喝一些原汤促进消化。其他两餐就尽量选择容易消化的食物,如山药粥等。

  在吃元宵的同时,不要吃凉性、寒性的食物,也不要吃凉元宵,会加剧消化不良的发生。(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