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皮车上“闹”元宵 春运返程旅客途中体验节日欢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央广网 作者:王晶张凯航 编辑:郑津 2019-02-19 12:16:00

内容提要:今天是中国传统佳节元宵节,春运铁路也迎来了返程高峰。猜灯谜、吃汤圆、看歌舞……18日,北京开往山城重庆的Z3次列车餐车张灯结彩,车上的旅客惊喜地发现自己赶上了由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公司北京客运段“传承”文艺小分队带来的一台热闹的文艺晚会,提前过了个欢欢喜喜的元宵节。

  今天是中国传统佳节元宵节,春运铁路也迎来了返程高峰。猜灯谜、吃汤圆、看歌舞……昨晚(18日),北京开往山城重庆的Z3次列车餐车张灯结彩,车上的旅客惊喜地发现自己赶上了由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公司北京客运段“传承”文艺小分队带来的一台热闹的文艺晚会,提前过了个欢欢喜喜的元宵节。

  Z3列车是北京客运段值乘的既有线列车,传统的绿皮车涂装十分怀旧,列车餐车中火红的拉花装饰也让这辆开往山城的列车上充满了浓浓的年味。

  为旅客准备汤圆的是后厨的4位厨师,晚会一开始,几台电磁灶就齐开火,汤圆下锅,10分钟后,一碗碗热腾腾的汤圆端上了旅客的餐桌。“山楂味、巧克力味、芝麻五仁……今晚餐车内准备了20斤不同口味的汤圆,满足旅客的多样饮食要求。”餐车长王立才曾是北京客运段京藏线上的一名老餐车长,见证了由北京西开往拉萨的第一趟列车。今年已经是他在列车上度过的第8个元宵节了。

  没有大牌明星,列车上动听的歌曲、欢快的相声、动感的舞蹈,全都由乘务员演出。一直值乘京广高铁的90后乘务员陈月异当晚是第四年登上元宵节的列车,与旅客们一起“闹”元宵。昨天夜里11点多刚完成值乘任务,今天一早就赶到段里准备节目彩排。今天的四支舞蹈里都有她曼妙的身影。她告诉记者,每年春运都很少和家人一起过春节,在列车上过元宵节已经成了一种习惯,旅客的掌声让她有了家的温暖。

  北京客运段团委书记刘思安介绍,“传承”文艺小分队成立于2008年,到如今已经走过了11个年头,从最初成立时的7人小队,到现在已经壮大到了35人。小分队的成员年龄基本都在35岁以下,个个都“身怀绝技”,唱歌、跳舞、相声、小品、沙画、乐器都不乏专业人才。11年间,“传承”文艺小分队已经成为了单位各类演出的主力军,在列车上演出不下50次,为旅客带来精彩节目的同时,更是丰富了旅客的出行体验。

  去重庆北探亲的旅客王女士一边看着乘务员们的表演,一边吃着刚刚煮好的汤圆,乐得合不拢嘴。“好久没有和这么多人一起过元宵节了,热闹开心,心里暖暖的。”她带着3岁宝宝乘坐该趟列车,准备从北京赶往重庆陪婆婆过元宵。一路的欢声笑语冲淡了一路的奔波。

  刘思安表示,前几年,列车元宵节晚会多在高铁上举行,今年他们将晚会搬到了北京客运段值乘的唯一一趟北京开往重庆北的普速列车上,和旅客们一起过一个温暖的元宵佳节。“传承文艺小分队的‘传承’二字,不仅是文艺节目的传承,更是一代代铁路客运人将为旅客服务的真心爱心不断传承下去。”刘思安说到。

  文:央广网记者王晶

  图:央广网记者张凯航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