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岁“民间河长”写下40万字巡河日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传媒频道 作者: 编辑:李彤 2019-02-19 21:17:45

内容提要:着河岸游步道,从胜利河走到上塘河仔细检查河水情况,这是83岁老人汪孙聚每天的例行工作。

沿着河岸游步道,从胜利河走到上塘河仔细检查河水情况,这是83岁老人汪孙聚每天的例行工作。

汪孙聚老人是杭州拱墅区的一名“民间河长”。5年来,老人写下了40万字的巡河日记,记录胜利河的点滴变化。而最近,老人的日记缺越写越少,甚至停写了。

社区工作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汪孙聚部分巡河日记。

汪孙聚是德胜新村小区较早入驻的居民。“刚搬进来,小区绿化好,环境好,唯一不好的就是门口的胜利河是条‘黑臭河’。”汪孙聚回忆,当时附近没有好的散步地,即便河水味道难闻,也还是硬着头皮到河边散步。

“胜利河是死水,上游是上塘河。以前只有船只经过的时候,才会开闸。后来为了治水,闸口经常开,这条河就活了。”眼看河水干净起来,汪孙聚自觉当起了监督员。每每散步,遇到乱排污水、乱扔垃圾等情况,他会主动到社区反映。

2013年,浙江省发出“五水共治”总动员令,把治水推向新的高潮。为破解“九龙治水”困局,高效推动“五水共治”,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行实施河长制。

当年10月,汪孙聚被正式任命为胜利河的“民间河长”。

汪孙聚很珍惜“民间河长”这一身份。

“我就想着,既然当了‘民间河长’,就要负责。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口头汇报,不如写下来。于是决定用写日记的方式记录河水变化。”说着,汪孙聚翻开了巡河日记给记者看。

6月10日,早晨5点50分,到了胜利河畔。因为是小雨,空气清新。胜利河与上塘河都比较舒畅,唯闸内停留一些漂浮物,虽不多,但难看。

11月2日,10点钟左右,走到河边,一些居民在绿化带游玩,有的在吹葫芦丝,有的在打太极拳,有的在亭中养神休憩,悠闲自得。我走到河边,仔细观看了水质,与昨天差不多,没有发现异常情况。

……

五年来,汪孙聚将每月的巡河日记装订成册,街道、社区、自己手上各一份。他用自己的所感所受,记录下河水以及周边居民的生活变化。

汪孙聚告诉记者,当初为了一式三份的巡河日记,他还专门去学习电脑打字。

虽然河水干净了,但老人家仍坚持每天例行巡河。

现在,每天还在写巡河日记么?听到记者的提问,汪孙聚摆摆手,笑着说:“不写喽。开始问题多,写得多一点,后来越写越短。现在河水干净了,写来写去都是差不多的内容,没啥好写的了。”

汪孙聚只是浙江省众多民间河长中的一员。五级联动、覆盖全省的河长制,是浙江省综合治水的关键性的制度抓手,有力地保障了各项治水工作的开展。浙江百姓纷纷加入民间河长队伍。

目前,浙江省已有10万余名民间河长。“红领巾河长”“企业河长”“河嫂”“河小二”“河小青”等,涌现出众多感人故事。治水是大家的事,万众一心把水治,河水清了,老百姓的生活美了。

“只要还能走路,我会当好‘民间河长’,看护好家门口的这条河。”采访的最后,汪孙聚如是说。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83岁“民间河长”写下40万字巡河日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