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低水平楼宇“变身”科技创新锚地 南开区以“磁力”聚集创新产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段玮 编辑:李彤 2019-02-19 21:22:43

内容提要:天津市鞍山西道,紧邻天津大学和南开大学,一直是天津科技创新产业的聚集地,也是南开区聚集创新业态的“吸铁石”。2018年,曾经空置率高、运营水平低的启航创新大厦在这里揭开了快速发展的新的一页,成为南开区对接天南大资源的突破点和起步区。2月15日,记者随天津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采访团走进这座宛若新生的商务楼宇,了解其转型“变身”背后的故事。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市鞍山西道,紧邻天津大学和南开大学,一直是天津科技创新产业的聚集地,也是南开区聚集创新业态的“吸铁石”。2018年,曾经空置率高、运营水平低的启航创新大厦在这里揭开了快速发展的新的一页,成为南开区对接天南大资源的突破点和起步区。2月15日,记者随天津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采访团走进这座宛若新生的商务楼宇,了解其转型“变身”背后的故事。

天津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采访团走进启航创新大厦采访

“这里是我们企业‘起航’的起点。”启航创新大厦入驻企业天津文恒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红英告诉记者,从手绘图纸到计算机绘图,再到二维、三维绘图,企业通过自主研发设计软件,为大型工程建设提供虚拟设计模型,走上了一条科技创新发展之路。

“我们仅用8个月的时间就获得了5项软件著作权。今年1月还被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授权为BIM技术研发及应用推广中心单位。”李红英提及企业取得的成就非常自豪,她表示,这些成就离不开一个让企业安心发展的良好环境。

“这座楼宇基本上都是科技型企业,创新氛围非常浓厚。此外,不管是在政策上还是硬件上,区政府的精准‘滴灌’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可以脚踏实地地安心发展。”李红英说,今年企业将抓紧申请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争取未来五年内销售额实现破亿元。

大厦办公区干净整洁,创新氛围浓厚

自2014年建成投入使用以来,该楼宇由于定位不明确、招商运营水平不高等原因,楼宇空置率较高,入驻企业质量不高。为了盘活楼宇资源,南开区通过政策引导、产业聚焦,精施一楼一策,腾笼换鸟,提升楼宇能级,对其重新定位为科技楼宇载体,筹措专项资金对楼宇业主参照亿元楼宇政策给予支持和招商指导,对入驻企业在租金和项目等方面给予补贴,同时在人才引进和审批服务等方面提供便捷。

据悉,为了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在确定“创新南开”的定位后,南开区成立了首家协同创新办公室,服务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科技创新企业,把优势创新资源进行整合,同时吸引更多创新要素聚集。而启航创新大厦就是创新思路发展后结出的一颗硕果。

经过一年的提升改造与培育,目前该楼宇已入驻企业48家,其中以天津大学、南开大学成果转化为主的科技型企业27家。通过腾笼换鸟腾退企业16家。南开区协同创新办公室副主任郭晓军透露,今年,南开区还将在距启航创新大厦向西约1公里的地方再打造一座启航智能科技大厦,以“科技创新”为主题,把环天南大地区的楼宇陆续做大做强,进而将南开区建设成为科技创新的高地。(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