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棚户区改造“三年清零”行动进展顺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何会文 编辑:曲璐琳 2019-02-20 07:56:53

内容提要:数九寒冬,患有尿毒症的沈师傅心里却是热乎乎的。春节前夕,沈师傅趁天气晴好,又回到刚刚搬离的胜灾平房3号院老宅看看。“虽说平房简陋、居住条件差,可毕竟住了几十年了,有感情啊!”沈师傅家所在的红桥区丁字沽平房片区棚户区作为我市中心城区最后一个规模较大的棚户区,在2018年12月迎来了改造启动。“想着我这65岁老人终于要住上宽敞明亮的新楼房了,身上的病似乎好了一半喽!”

  天津北方网讯:数九寒冬,患有尿毒症的沈师傅心里却是热乎乎的。春节前夕,沈师傅趁天气晴好,又回到刚刚搬离的胜灾平房3号院老宅看看。“虽说平房简陋、居住条件差,可毕竟住了几十年了,有感情啊!”沈师傅家所在的红桥区丁字沽平房片区棚户区作为我市中心城区最后一个规模较大的棚户区,在2018年12月迎来了改造启动。“想着我这65岁老人终于要住上宽敞明亮的新楼房了,身上的病似乎好了一半喽!”

  来自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我市中心城区棚户区改造完成57.1万平方米,比2018年初确定的任务多完成12万平方米。两年来,我市棚户区“三年清零”计划改造任务已累计完成108.1万平方米,占总任务量的74%。仅红桥区就已有2万多户群众在棚改中受益。

  把棚改列为“一把手”工程

  由于历史原因,我市中心城区留存一些较为集中的棚户区。这些棚户区的平房普遍年头长久、居室窄小、低矮潮湿、缺乏管道燃气和暖气等生活设施。有的地方几十户甚至上百户共用一个公共厕所。且因人口密集、胡同拥挤、私搭电线等问题而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我市从2017年起实施了市区棚户区改造“三年清零”行动计划,即到2019年底,全面完成市区147万平方米棚改任务。棚户区改造连续两年被纳入我市20项民心工程。

  红桥区棚改任务占全市总量的47%,总面积达69.63万平方米,涉及项目21个、居民3.09万户。棚改成为该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首要工程,加快推进棚改“三年清零”对于改善群众生活水平、促进区域建设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红桥区委书记李清表示,“我们举全区之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坚决完成棚改‘三年清零’目标,坚决兑现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同时,把棚户区改造与扶贫帮困和解决群众具体困难紧密结合起来,用足用好各项惠民政策,有针对性地帮助特困群体解决现实难题,确保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不落一户、不落一人。”

  两年来,为打好棚户区改造攻坚战,我市在市、区两级分别成立棚改组织机构,把棚改列为“一把手”工程,建立“分片包干”责任制,现场办公协调推进各项任务,完成一项销号一项,确保落实到位。同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我市把棚改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各区绩效考评,实施清单管理,做到任务到区、分解到月、对接到项目,逐项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市有关部门加强协调推动,开展督查考核,确保任务落地。

  尽最大努力让更多群众受益

  据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我市已陆续启动河西区科技大学、绍兴道,河东区东宿舍、东孙台,河北区新大路,和平区昆明路、山东路,南开区灵隐南里,红桥区丁字沽北大街、同义庄等一批项目,同步加快河西区小海地小二楼、河北区三十五中、河东区六纬路、红桥区西于庄等老项目改造进度。

  在推动棚户区改造“三年清零”行动计划中,市内各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片区实际和群众诉求,吸收借鉴各地经验做法,广泛调研、深入论证,研究制定符合实际情况和法律法规的征收补偿安置方案。市、区两级集中资源,多方式、多渠道筹集落实房源,优先支持棚改。结合房地产市场调控,一方面在市区出让地块配建定向安置商品房;另一方面统筹划定安置房建设地块,兜底解决安置需求。对符合条件的困难居民,各区积极落实困难帮扶制度,托底保障,不让一家一户过不去。

  “为确保按时完成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棚户区改造‘三年清零’行动计划,红桥区积极创新棚改工作举措,首创发行棚改专项债新模式,大幅降低了棚改项目政府融资成本,并采取政府购买棚改服务的方式,有效破解了棚改资金难题。”丁字沽平房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指挥部负责人赵福顺说。为让群众少等待、少跑腿,各区提前做好预约登记准备,统筹安排地上物和房源工作,坚持随走户随签约,各项手续办理齐备,确保搬迁安置安全有序、不留后遗症;并通过建立棚改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棚改工作动态,便于群众随时了解掌握政策信息。

  今年是三年棚改任务收官之年,按照计划,我市还将完成39万平方米的棚改任务,全面实现“三年清零”。届时,将让更多棚户区居民尽早搬迁安置,实现百姓“出棚进楼”安居梦,享受干净、舒适、温暖、方便的幸福生活。(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