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建院94年来首开夜场 “天选之子”有咱天津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信华 编辑:刘颖 2019-02-20 09:40:56

内容提要:故宫“紫禁城上元之夜”元宵节文化活动正式上演。这是故宫博物院建院94年来首次举办“灯会”,并免费对预约公众开放。观众可以漫步宫墙上观灯,听中央民族乐团现场演奏与畅音阁传来的戏曲声,赏投影在金色琉璃瓦上的《千里江山图卷》等绘画作品。

  天津北方网讯:昨天晚上,故宫“紫禁城上元之夜”元宵节文化活动正式上演。这是故宫博物院建院94年来首次举办“灯会”,并免费对预约公众开放。观众可以漫步宫墙上观灯,听中央民族乐团现场演奏与畅音阁传来的戏曲声,赏投影在金色琉璃瓦上的《千里江山图卷》等绘画作品。

  故宫首次“灯会” 参观路线“高规格”

  故宫博物院门票预售系统官网17日发布了《关于预约参加“紫禁城上元之夜”文化活动的公告》,记者看到,“紫禁城上元之夜”文化活动于2月19日、20日连续举办两晚。届时,将邀请劳动模范、北京榜样、快递小哥、环卫工人、解放军和武警官兵、消防指战员、公安干警等各界代表以及观众前往参加活动。

  据了解,活动地点主要安排在故宫博物院的午门展厅、太和门广场、故宫东城墙、神武门等区域。与民间“闹花灯”不同,宫里既可看灯也可看殿。而且故宫的首次“灯会”,参观线路走的是“高规格”——很多环节,观众都可登城墙,俯瞰整座紫禁城。

  观众入场前可观赏午门城楼及东、西雁翅楼在灯光映照下的壮美雄姿,自午门入场后首先观赏点亮后的太和门广场,随后由午门西马道登午门城楼,参观“紫禁城里过大年”展。观展结束后,沿着由充满节日氛围的红灯笼点缀的城墙步行至东南角楼,之后,观众将走过近千米长的布满红灯笼的故宫东城墙,穿过东华门古建馆展厅,可以看到临近城墙西侧的部分古建筑也被点亮,共同营造出喜庆祥和的节庆氛围。到达东北角楼后,观众将步行至神武门,在这一区域,可以观赏到城墙南侧通过艺术灯光投影于建筑屋顶上的《千里江山图卷》等绘画作品,感受人在画中游的氛围。

  故宫方面表示,此次“紫禁城上元之夜”文化活动作为“紫禁城里过大年”系列展览活动的延续,目的是满足公众的文化需求、心理需求、情感需求,更好地阐释“传统节庆”这一充满团圆幸福感的话题,让公众能感受到博物馆里独特的节庆味、人情味。希望可以通过此次活动,展现我国的民族文化,用现代人们喜爱的方式来解读我们的历史文化,让我们一直沉睡的文物“活起来”。

  抢到票的“天选之子” 有咱天津人

  故宫开夜场的消息一经放出,就在微博上刷屏了,抢票大战也如“决战紫禁之巅”一般激烈,不但门票被一抢而空,还一度把售票官网挤到崩溃。甚至有人戏称,能抢到票的,才是上辈子拯救银河系的人。而家住本市南开区的周先生,就拥有了这份幸运。

  “人家都说抢到票的是天选之子,看来我就是啊。”周先生笑着说。抢到票的当晚,他就把预约成功的信息发到了朋友圈,果然引来了众多好友的羡慕之情。“有好几个朋友说要高价买走,我当然不能卖了。”周先生说。不过,他的朋友也交给周先生一个任务,就是一定要多拍照、多发朋友圈。“最后我干脆建立了一个群,里面有200多人,到时把照片直接发到群里,让大家看。”由于是工作日,周先生还特意和领导请了半天假,“领导很痛快地就同意了,还告诉我不扣工资。”

  昨天中午,周先生就赶到了北京,先在南锣鼓巷转了一圈,不到4点就到了故宫门口。“那会周边就已经有很多人了。”周先生告诉记者。在现场有什么感受?昨天晚上,记者又电话采访了身在紫禁城的周先生。“故宫点亮的那一刹那,简直太美了。”周先生说。他曾经来过故宫两次,但是这一次,完全是不一样的体验。“现在可以入场。”随着广播发出的通知,周先生和身边的人一起向里面跑。“可以明显感觉到,大家都非常地兴奋。”

  上元之夜,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一些地方人声鼎沸、人头攒动,而一些地方则灯火阑珊、影影绰绰,庄严肃穆的故宫又是另外一种风情。“这种古典的宏伟和炫丽的光影完美地融合在一起,非常壮观。每5米一盏红灯,美到让人窒息。”周先生说:“我亲眼看到了流光溢彩的神武门,还有角楼的灯光秀,真会让人有穿越回古代的感觉。”

  夜晚的北京虽然有些寒冷,周先生感叹,再冷也值了。“我在现场听到最多的声音,就是‘太好看了’‘太壮观了’。”周先生说。“这话一点都不假,我好像找不到更合适的语言来形容了。”

  除了周先生之外,记者还联系到一位预约到20日门票的张女士。“看到‘预约成功’这四个字时,我双手都有点哆嗦了。”张女士告诉记者。虽然不是元宵节当天的门票,不过能够拥有这份幸运,也已经让她非常激动了。抢到票后,张女士第一时间购买了火车票,又预订了一晚住宿。

  “其实下雪时,我刚刚去过一次故宫。”张女士告诉记者。“那次本来就感觉到自己很幸运,能欣赏到雪后的故宫,没想到这次更幸运了。我感觉人生已经圆满了。”对她来说,故宫变得越来越美。原本的故宫在人们心中还是高高在上的皇宫禁地,还是北京的打卡景点之一,不过这几年的变化大家都看在眼里,故宫也变得有人情味了。

  提醒:

  两天活动的门票均已预约完毕,故宫博物院也发出公告,提醒大家请勿相信其他任何渠道出售的门票,以免上当受骗。公告中表示,今后故宫博物院还将适时举办特色文化活动,以回馈社会和广大观众的热切期盼。(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