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灯展——西青区最璀璨的民心工程(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田娟 编辑:刘颖 2019-02-20 09:56:00

内容提要:花灯璀璨元宵至,良辰美景正当时。在2019年元宵佳节来临之际,西青区精心策划,高水平组织了“祝福祖国 魅力西青”元宵节灯展活动,点亮了中华文化自信之灯,让中国传统文化真正活了起来。
《不忘初心》
《年画传承》

  天津北方网讯:花灯璀璨元宵至,良辰美景正当时。在2019年元宵佳节来临之际,西青区精心策划,高水平组织了“祝福祖国 魅力西青”元宵节灯展活动,点亮了中华文化自信之灯,让中国传统文化真正活了起来。

《崇文尚武》

  灯展连续举办26年

  成为重要文化名片

  “新春时节到西青,逛灯展、看秧歌、品堂会,迎福气,灯光星月相映成趣,文旅融合打造新亮点。”作为新民俗,西青区的元宵节灯展已连续举办了26年,目前已经成为西青区一张重要的文化名片,是西青民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展示西青发展成果、彰显魅力文明形象、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的重要载体,是历年来西青区民心工程的主要内容,在展示西青发展成果、彰显美丽文明新形象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也是西青、全市乃至京津冀地区群众追寻喜庆年味、感受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心之所向、情之所系。

  流光溢彩不夜天,八方来客俱欢颜。在西青区每年的春节元宵节系列文化活动中,最为万众瞩目的,莫过于从杨柳青镇 “正月十六遛百病”的传统民俗延深而来的大型灯展活动。2019年的西青区元宵节大型灯展以“祝福祖国 魅力西青”为主题,共分为四个展区,展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大型彩灯共92组,使前来观灯的游客感受到传统文化所迸发的新的生机与活力。

《魅力古镇》

  打造四个“新亮点”

  营造浓厚节日氛围

  一是主题突出。目前,正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天津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关键时期,同时,2019年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因此,在彩灯的设计中,西青区全面突出“祝福祖国 魅力西青”这一主题,以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为基础设计理念,将“三个着力”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建文明城区”“廉政文化”、全区社会事业发展成果以及西青区特有的年画文化、精武文化、运河文化等传统文化元素融入彩灯的创意设计之中,充分展现西青区在新时期“创新发展、开放包容、生态宜居、民主法治、文明幸福”的新征程上的新城市新形象。

  二是灯展规模扩大。为了营造欢乐中国年的热烈喜庆氛围,在数量上,今年西青区大型彩灯的总量增加至92组。在灯展区域设置上,增设了杨柳青广场西部区域和杨柳青内部展区,营造了杨柳青广场灯火璀璨的节日氛围,增加了杨柳青广场吸引力,扩大灯展规模起到分散观灯人员流量,保障人员安全的作用。同时,彩灯采用双主题灯设计,府前街与罗马柱分别设置主题灯《万家灯火庆团圆》和《祝福祖国 魅力西青》,通过传统与现代的结合,在广场两侧遥相呼应。

  三是年俗文化、地域文化集中展示。为更好地展示传统文化,此次彩灯设计中,既有西青区地域文化与年俗文化相融合的“一文一武一花香”“年画传承”等彩灯,也有体现中国传统的二十四节气彩灯,同时,制作中大量采用红灯笼、剪纸、年画、龙、凤、福字、祥云、生肖、爆竹灯、鼓等多种年文化元素,以中国红和金色等传统喜庆颜色为主色调,烘托喜庆红火的新春气氛,让观灯群众能够在西青感受到浓郁的“年味”和西青区特有的地域文化。

  四是制灯工艺重创新。此次彩灯制作采用国内最先进的技艺,从彩灯造型、编扎工艺、美工色彩等多方面带给游客全新的观灯体验和感受,营造热烈祥和的节日氛围,充分满足群众在传统民俗中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