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语良师”王娅用大爱为祖国医学教育搭建生命阶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段玮 编辑:曲璐琳 2019-02-20 13:19:56

内容提要:2月20日上午10点50分,搭载着王娅遗体的车辆缓慢驶入天津医科大学。在学校的解剖楼,这位生前坚持助学助困20多年,临终捐出自己唯一房产,身后把遗体也捐献出来的可敬老人,将在解剖台上为祖国的医学教育事业燃尽自己最后一点光辉。

  天津北方网讯:2月20日上午10点50分,搭载着王娅遗体的车辆缓慢驶入天津医科大学。在学校的解剖楼,这位生前坚持助学助困20多年,临终捐出自己唯一房产,身后把遗体也捐献出来的可敬老人,将在解剖台上为祖国的医学教育事业燃尽自己最后一点光辉。

  2019年2月16日,身患胰腺癌的王娅走完了人生最后一程。噩耗传来,很多尊敬她、关注她的人们在悲痛之余,都想来送她一程。上午10点,闻讯赶来的天津医科大学师生手持鲜花早早等候在解剖楼前,等待着这名无语良师的到来。

  学生们早早守候在解剖楼前,等待王娅的到来

  10点50分,搭载着王娅遗体的车辆缓慢驶入天津医科大学

  王娅的遗体进入学校解剖楼

  师生向王娅遗体致敬

  “王娅老师的名字不是第一次出现在我的视野里。每次听到她的名字,我总会想起两组数字:孑然一身的她和长期资助的7名学子;每月仅4000元的退休金和捐赠的一百万元房产。在生命最后时刻,与死神赛跑的她却跑进了我们每一个人心里,在这个寒冬带给我们灵魂的涤荡和人性的温暖。”天津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辅导员郭琳说。

  王娅的无私奉献与赤诚深深感染着每一个了解她可敬品德的人。生前,她像一名战士一样守护着自己的初心,燃烧自己,却把爱播撒给他人。身后,她仍以逝者之躯,启迪着后来之人,为刚刚踏进医学门槛的学生们上了意义重大的“第一课”。

  “只有真正理解了死亡的意义,才会懂得珍惜生命的价值。无语良师虽不发一言,但他们用生命发出的每一句话都掷地有声,给予我们的知识是书本上学不到的。我们非常感谢他们,也将努力学习,用自己所学,去帮助他人。”2014级基础医学院五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学生赵一霖说。

  学生向王娅遗体献花

  作为医学生,解剖课是非常重要的一门课,为临床医学教学打下重要基础。天津医科大学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系主任张平告诉记者,每年新生入学,学校都会组织这样的生命教育课,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学生们了解人体结构、生理病理变化,将来在专业技能上才能称得上是一名合格的医生。而在致敬无语良师的过程中,学生们的精神上更是获得了一次非常重要的生命意义教育,那就是珍视生命,救死扶伤。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在为王娅献花、默哀之后,学生们面对王娅遗体集体宣誓: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