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地铁带板凳上车成一景 独特警示引热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熊颖琪 编辑:郑津 2019-02-21 08:34:00

内容提要:自春节假期开始,乘坐上海地铁11号线的乘客陆续发现,车厢里贴上了“请勿使用自带小板凳”的警示语,语音提示中增加与“板凳族”相关的内容。网友戏称,“此类提示唯有上海独创”,但它却戳中了不少当地上班族的痛点。因11号线路程偏长,一直存在乘客自带板凳解决座位问题的现象。人们一方面能体谅上班族长途出行不易,但对其造成的安全风险也意见颇大,以至于“上海地铁11号线‘板凳族’”是上海市民生活的长期热门话题。

在上海地铁11号线上,乘客自带折叠板凳或木板凳在车厢内插空儿坐

  自春节假期开始,乘坐上海地铁11号线的乘客陆续发现,车厢里贴上了“请勿使用自带小板凳”的警示语,语音提示中增加与“板凳族”相关的内容。

  网友戏称,“此类提示唯有上海独创”,但它却戳中了不少当地上班族的痛点。因11号线路程偏长,一直存在乘客自带板凳解决座位问题的现象。人们一方面能体谅上班族长途出行不易,但对其造成的安全风险也意见颇大,以至于“上海地铁11号线‘板凳族’”是上海市民生活的长期热门话题。

  超长地铁线路

  乘客自带板凳上车

  本周,一则“魔都地铁语音广播首次告诫‘板凳族’:车厢里请勿使用自带小板凳”的消息走红网络,这是上海地铁第一次在车厢语音提示中增加与“板凳族”相关的内容。

  消息中提及的上海地铁11号线全长82.4千米,共设38座车站,这一超长地铁线路也是目前全国唯一的跨省地铁线路,它自西北向东南链接起住宅密集的上海嘉定区、苏州昆山直至上海市中心和各大景区、交通枢纽。

  对于经常乘坐该趟线路的乘客而言,提到这条线路就会让人想起“板凳族”。北青报记者从网友晒出的照片、视频中看到,部分乘客将自带的折叠板凳或木板凳在地铁车厢中放好,顺势坐下,其位置多选择在车头车尾处,也有人直接把板凳支在了车厢门口。

  一个板凳位置

  可以多站3-4个人

  上海市民李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11号线的花桥站已经到了江苏省,加之它与多条上海市内地铁线路交汇,成为跨省上班族的不二之选。此外,该线路东端终点为迪士尼乐园,上班族加上游客,让这条线路“挤上加挤”。

  记者从上海地铁官网查询获悉,正常情况下,从花桥站抵达迪士尼站需107分钟,从嘉定北站到迪士尼站也需要92分钟。

  家住嘉定新城站附近的刘小姐是11号线的常客,据她观察,每天都有乘客在列车起点站上带着折叠板凳上来。“大部分都是上班族,在板凳上坐下来后就开始玩手机。”刘小姐说,“早高峰本来就已经背贴背、脸贴脸了,他们一个板凳占的位置本可以多站3-4个人。”

  占地儿有危险

  官方对板凳说“不”

  对于上海地铁再次出台应对“板凳族”新策略,不少上海市民对此表示认可。

  据了解,地铁的车头车尾和不常开启的车门周边通常会成为“板凳族”的最优选择,但也有人会就近直接坐在了上下客的车门周边,这就给他人造成了更多的不便。“如果碰到刹车,还怕踩到他们,车门开启的时候,他们不仅挡着门,我们上车站好后还因为抓不住把手又被挤下车了。”张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

  地铁语音广播和张贴标语更新后,不少人在微博上点赞新措施。不过,对于每天都有三四个小时的时间需要在地铁熬过的市民而言,他们也讲述了自己的难处:从家出发得坐一个多小时才能到市区,还得换线,站着实在是太累了,带个小板凳真的是不得已为之。

  与占用空间相比,更多上海市民之所以对“板凳族”持反对态度还是从安全考虑出发:这些人怎就不怕万一急刹车之类的意外,自己受伤或者撞到他人?还有人甚至让小孩子坐在板凳上,真心担心安全问题。从这一角度考量,更多的网友支持搭乘地铁时,安全比舒适更重要的观点。

  地铁回应

  已采用多种方式进行劝阻

  事实上,上海地铁与“板凳族”之间的博弈早已有之。北青报记者翻阅上海申通地铁集团运营管理部官方微博看到,早在2014年,就有网友反映11号线地铁出现“板凳族”。官微回应,车厢为运动空间,坐小板凳存在安全隐患。随后几年间,该微博也多次就“板凳族”现象提示乘客注意安全、文明乘车。

  上海地铁11号线今年以来又陆续通过推广安全乘坐地铁宣传视频、组织执法中队联合特保中队上车巡逻劝说等方式解决“板凳族”难题。此次,11号线车厢内推出相关警示贴士和语音提示是上海地铁的新年第三招。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在现行《上海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中并没有禁止携带、使用板凳等行为的相关条款,相关法规也没有对其明确的处罚标准。

  目前,所有宣传标志已张贴完毕,“板凳族”现象也有所改善。市民张女士称,之前她遇到过围坐一圈的情况,“地铁上本来就很多人了,这样围坐更影响站着的人。”现在通过地铁宣传后,围坐一团的情况的确消失了,只有少数人自己拿着板凳坐在角落里。“这件事要彻底解决的确有难度,需要我们大家一起努力。”她说。

   原标题:上海地铁为什么和小板凳较劲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