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火箭式上升” 应对重污染天气天津这样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梁爽 朱丹 徐燕 编辑:刘颖 2019-02-21 09:30:21

内容提要:正月十六“遛百病”,昨天天津静海、西青区的小伙伴们推开门,发现自己已被茫茫雾海包围了,这是太虚仙境吗?是云是雾,傻傻分不清楚,一座座高楼林立在茫茫云雾之中。

  天津北方网讯:正月十六“遛百病”,昨天天津静海、西青区的小伙伴们推开门,发现自己已被茫茫雾海包围了,这是太虚仙境吗?是云是雾,傻傻分不清楚,一座座高楼林立在茫茫云雾之中。市区虽然没有出现大雾,但是所有建筑屋顶和汽车外面都挂了一层白霜。气象部门称,由于正月十五津城出现了小雪,冷空气没有跟进,空气湿度较大,天津南部地区昨天出现了能见度不足100米的大雾天气,其余大部地区以轻雾为主。

  大雾 静海区昨发布大雾预警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表示,正月十六的凌晨,津城雾气加重,市区虽然湿度大,但是能见度大多在1至2公里左右,津城大部地区以轻雾为主,越是北部地区能见度越好。能见度最差的区为静海和西青区,能见度最差时仅为100米,属于强浓雾天气。此外,东丽、津南、滨海新区能见度也不好,在1公里左右。由于考虑到大雾持续时间短,而且范围仅限于南部地区,所以只有静海发布了大雾黄色预警信号,其余区域只发布了温馨提示。

  昨天受天津南部地区大雾和河北省大雾影响,途经天津的部分高速上午时段也进行了临时性关闭。相比天津而言,河北省南部的雾气更浓重。

  监测显示,20日清晨,河北的雾区范围除了中南部,还包括了北部的唐山、秦皇岛等地。中南部各城市的能见度普遍不足500米,局地能见度不足200米。在沧州、邢台、邯郸的主城区及部分县市,能见度甚至一度不足50米。

  河北省高速路网中心发布的信息显示,20日早晨,北京以南,河北境内的所有高速路段和站口,都已经因雾关闭。北部除承德辖区外,其他地区的部分高速也采取了关闭或管控车辆的措施。另外,因能见度较低,昨天早晨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的部分航班也出现了延误的情况。

  升温

  今起至周末

  气温“火箭式上升”

  昨日津城清晨户外气温极低,路边和屋顶积雪未化,监测显示,市区4时至6时,户外气温仅为-1℃至-2℃,空气相对湿度达到84%,北部蓟州和北辰最低气温仅为-5℃至-6℃。但是白天的升温速度还是有点儿出人意料。10时许,静海能见度恢复到1公里,津城能见度不到2公里,静海户外气温仍然为-1.9℃。市区户外实时气温已经超过了5℃,能见度20公里,空气质量仍然有轻度污染;12时,7℃多,相对湿度减为19%,东南风1级,空气质量达到良好,AQI85,能见度达30公里,非常好。

  “好雨知时节”,进入“雨水”节气后,其实出现更多的还是雨多于雪。气象专家表示,华北地区这个节气降水日大多为2至5天。未来几天,南方大范围阴雨天气仍然不断,而北方以晴暖为主,气温上升明显,华北地区升温2℃至6℃。最令人意外的是,长江流域地区湿冷,气温和我国东北地区气温相似。

  天津昨天最高气温在9℃上下,和前天的最高气温相比,有6至7℃的提升,这才仅仅是升温的开始,周四至周六,日最高气温均保持在10℃至12℃的水平,其中周四、周六的最高气温可能升到11℃至12℃。虽然天气转暖,但最低气温仍将处于冰点以下,昼夜温差大,公众出行还需注意保暖。

  坏消息也来了,24日有一次弱冷空气影响,但对于气温影响不大。未来几天,空气污染扩散条件转差,静稳天气有利于霾发展。26日至27日,天气转阴,是否出现雨雪有待观望。

  2月21日,周四,晴,西南风2-3级,气温0至12℃。

  霾至

  启动橙色预警 重污染天气将持续10天左右

  未来几天,空气污染扩散条件转差,静稳天气有利于霾发展。经预测,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本市2月21日将出现连续重污染天气,昨日发布了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据专家预测,本轮天津预计将出现连续10天左右的中重度污染天气,其间2月21日至23日、2月25日至27日将达到本轮污染过程峰值。本轮污染过程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污染程度重,是2018年以来形势最为严峻的一次。为此市环保局也做了解读。

  本次重污染天气的成因是什么?

  就此轮污染过程来说,一是受区域性逆温、静稳及局部高湿等不利气象因素综合影响,二是受春节假期后本地污染物排放逐步增加的影响。

  此外,根据市气象局的评估结果,2019年1月份我市平均风速同比减小9.5%,小风(<1.5米/秒)频率同比上升11.2%,混合层高度同比下降134米,逆温频率增加79.9%,气象条件为近年来较差。根据数值模拟模型,该气象条件会造成PM2.5浓度上升36.8%。而根据目前的判断,2月下旬的气象条件会更差。

  如何把污染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

  基于本次重污染天气具有区域性这个特点,整个区域的联防联控就成为“削峰”的关键。2月18日,生态环境部已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以及陕西、安徽等省紧急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根据空气质量预测预报情况,按照区域应急联动要求,提前采取应急减排措施。

  目前,河北省石家庄等11个城市、河南省洛阳等7个城市、山西晋城等7个城市、山东济南等8个城市已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本市也于2月21日启动橙色预警。

  通过这种方式实现区域的联防联控。每个城市都减排一部分,会让这个污染气团浓度控制在较小的污染水平。

  本市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

  针对此轮污染过程,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组成4个督查组对各区、各部门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市级各部门包括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委、市工信局等部门组成相应的检查组对各自职责范围内的应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各区政府成立相应督查检查组对辖区的部门、企业、工地进行督查检查。市生态环境局派出20个服务组,对16个区(滨海新区设立5个组),采取现场驻点方式开展24小时督导服务。

  同时,按照《天津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津政办发〔2018〕65号)的规定,经市人民政府同意,本市自2月21日12时起,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橙色)响应,在本市行政区域内道路(高速公路除外)实行中型、重型载货汽车单双号限行管理措施。

  一、本市及外埠中型、重型载货汽车在执行日常限行措施的基础上,在本市行政区域内道路(高速公路除外)全天实行按照车牌尾号单号单日、双号双日(车牌尾号为英文字母的按照双号实施)行驶,例:2月21日,单号通行;2月22日,双号通行;2月23日,单号通行,以此类推。

  二、以下车辆不受限行措施限制: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等4类特种车辆;邮政专用车(持公安交管部门核发的邮政通行证);环卫、园林、道路养护的专项作业车辆。

  三、违反限行规定的,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依法进行处罚。

  十六的雾与十五的雪 嘛关系?

  俗话说“八月十五云遮月、正月十五雪打灯”,气象专家表示:“云遮月”跟“雪打灯”从气象意义上看并没有对应关系,去年八月十五天津也没有出现很明显的多云天气,这句谚语更多的是大家对好年景的期盼。但是正月十六的雾和正月十五的雪却有着直接关系,冬季雪后往往容易出现大雾。天津正月十五出现“雪打灯”也是近十年少见的。北京2010年出现过“正月十五雪打灯”,天津近十年的元宵节大多天气晴好,除了有两年天空云量较多之外,其余年份天晴无降雪,难求“雪打灯”。天津2005年正月十五当天曾出现过降雪。(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