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鼓论津】张宝义:推进志愿服务 紧密联系社区治理与基层党建工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刘颖 2019-02-21 11:13:50

内容提要: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从河北雄安新区到天津,再到北京城市副中心,用3天时间深入三地调研考察。他在天津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调研时说,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要为志愿服务搭建更多平台,更好发挥志愿服务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志愿者是为社会作出贡献的前行者、引领者。志愿者事业要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同行。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从河北雄安新区到天津,再到北京城市副中心,用3天时间深入三地调研考察。他在天津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调研时说,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要为志愿服务搭建更多平台,更好发挥志愿服务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志愿者是为社会作出贡献的前行者、引领者。志愿者事业要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同行。

  习总书记选择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有何深意?对天津的志愿服务有做出了哪些重要部署?津云新媒体特别邀请了天津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张宝义为我们剖析解读。

  张宝义分析说,社区治理推进志愿服务,同时还要以党建工作为轴心是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调研所提出的重要要求。总书记这次来到的天津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其实是全国志愿服务的发祥地,具有标志性的意义。自开展志愿服务以来,新兴街朝阳里社区是天津市首家做志愿服务的试点社区,之后又面向全国进行推广。

  一、志愿服务是社区治理人民性的重要体现。志愿服务在发展过程中已经成为社会治理,特别是社区治理的一股重要力量。志愿服务在解决社区矛盾、帮扶弱势群体和促进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可以带动社区治理的推进。志愿服务是社区治理人民性的一种表现,人民性其实也是党性的突出表现和主导,是总书记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的一个重要体现,所以志愿服务是也社会治理人民性的重要体现,也表现为社会组织经常开展活动、自我管理的重要方面。

  二、志愿服务是群众自发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现。二十四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出自《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其主要内容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志愿服务的精神概括起来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密切的契合在一起。虽然两者在表达上有区别,但其核心从人文层面来讲、从价值观的内涵来讲是相互契合的。所以志愿服务是群众自发的来进行社会主义价值观的重要体现。群众通过开展志愿服务来提升自己的价值理念,同时通过互助、互动、商务的渲染又使他人也获得对这种理念的培养和培育。这样看来,志愿服务推进了整体核心价值观的提升。

  三、志愿服务是基层党组织联系群众、凝聚群众精神的重要方面。志愿服务具有草根性,具有群众自发性,同时它也是基层组织开展群众路线的重要抓手。其中,党员在志愿服务当中也发挥了很多作用,很多志愿服务队伍中都有我们的基层党员。通过基层党支部的建设、志愿服务队伍的延伸和再延伸,可以说志愿服务队伍纳入到了基层党组织关心群众、凝聚群众、组织群众、教育群众的氛围中去,成为基层党组织的内容之一。志愿服务和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发挥是密切联系在一起的,所以总书记提出要大力推进志愿服务的要求,使我们基层党组织的建设深入到群众当中去。

  四、习总书记要求发挥志愿服务平台的引导作用。志愿服务的推进需要有一个导向性平台和一个思想引导问题。因为志愿服务是群众自发性的奉献活动,这种精神是很可嘉的,但志愿服务的方向要牢牢地为我们的百年目标和生活的改善来服务。所以,有关部门在积极地推进志愿服务,要搭建导向性平台,积极地引导志愿服务的准确方向,这就是发挥平台作用的重要之处。现在天津市有一个重要的平台叫天津志愿服务网。目前这个平台在活动的引领性方面还有一些不足之处。希望借着习总书记这次来天津调研,使天津的志愿服务能再上一个新台阶,使天津作为发祥地,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阵,在全国起到领跑的作用。

  这次,习总书记所提出的要推进志愿服务的重要要求,我们一定要按照要求去做,把志愿服务做好,把志愿服务和社区治理联系在一起,和基层党建联系在一起,这样我们的志愿服务就能再上一个新台阶。

  作者:天津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 张宝义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