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鼓论津】李文增: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定力 承担起天津的历史使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刘颖 2019-02-21 11:13:32

内容提要:从天津“一基地三区”定位来看,每一个定位都反映了天津的优势和特点,都处于京津冀区域经济发展排头兵的地位,而天津若要真正履行好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职责和历史使命,均要有战略定力,绝不能因为目前遇到暂时的结构调整困难,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而暂缓高质量发展。

  天津北方网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展示中心考察调研时说,“新区首先就要新在规划、建设的理念上,要体现出前瞻性、引领性。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努力创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标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虽然是直接针对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对天津当前的高质量发展工作也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因为从天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来看,天津的重要定位是“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从天津“一基地三区”定位来看,每一个定位都反映了天津的优势和特点,都处于京津冀区域经济发展排头兵的地位,而天津若要真正履行好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职责和历史使命,均要有战略定力,绝不能因为目前遇到暂时的结构调整困难,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而暂缓高质量发展。

  关于这个方面,习总书记在天津港考察调研时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实体经济是大国的根基,经济不能脱实向虚。要扭住实体经济不放,继续不懈奋斗,扎扎实实攀登世界高峰。”如何扭住实体经济?习近平还指出:“我们要做好实业。粮食是中国粮食,工业是中国制造,科技是中国人掌握的核心科技……实业做大做强了,我们才能够扎扎实实走出去、名副其实攀登世界高峰。”诚然,天津在发展实体经济方面有着长期的积淀和现实的发展基础,当前要特别在围绕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高质量方面大做文章,决不能因为当前遇到短期的暂时经济增速下滑情况而暂缓高质量发展。否则就很难实现习近平总书记给予天津的“扎扎实实攀登世界高峰”的希望。因此,我认为,天津还应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特别是其中的借重首都北京的高科技资源,利用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这个平台,将首都北京的高科技资源引入天津的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进行建设,将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港考察调研时还指出:“经济要发展,国家要强大,交通特别是海运首先要强起来。要志在万里,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天津作为拥有中国北方第一大港特点的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和拥有北方第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特点的改革开放先行区,自然应该发挥好排头兵的作用,走在前面。

  为了更好地实现习总书记对天津的希望,我认为天津还应在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的建设方面坚持高质量发展。因为作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的金融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不仅对支撑天津的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之实体经济发展,对支撑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的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建设,对支撑以天津自贸区为核心的改革开放先行区的建设,而且对于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都有重要作用。

  当前天津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建设的最大亮点就是融资租赁业的发展,目前全国拥有的融资租赁业务规模已达6.55万亿人民币,天津占三分之一。我们知道融资租赁业就是与实体经济发展联系最为密切的金融产业,天津为了更好地高质量发展实体经济,应以习总书记在天津考察调研发表的重要讲话为契机,高质量建设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要以天津原有的融资租赁业快速发展为重点,乘势而上,加快建立为京津冀乃至全国融资租赁业服务的全国性融资租赁资产交易市场。

  作者:天津市经济发展研究院研究员李文增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