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鼓论津】唐家龙:京津冀协同发展必须把握“三个面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刘颖 2019-02-21 11:13:27

内容提要: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重大国家战略,指向了一个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都迫切需要解决的区域增长问题和共同富裕问题。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推进,必须把握好国际、区域和微观三个层面。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习近平总书记沿河北、天津、北京进行了视察,并针对京津冀协同发展发表了重要讲话。《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将京津冀地区建成一个“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区域整体协同发展改革引领区、全国创新驱动经济增长新引擎、生态修复环境改善示范区”。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重大国家战略,指向了一个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都迫切需要解决的区域增长问题和共同富裕问题。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推进,必须把握好国际、区域和微观三个层面。

  一是必须面向国际,打造具有世界竞争力的城市群、先进制造产业集群。世界级城市离不开世界级的产业支撑。在疏解首都资源的进程中,要突出围绕区域国际化和世界科技强国的建设目标,“撸起袖子加油干”。当前,北京正在形成一个类似于美国硅谷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天津的先进制造产业基础坚实,河北的保定、廊坊和正在崛起的雄安新区发展前景广阔。我们需要正确的看待京津冀三地的优势和发展的梯度,充分调动北京的原创优势、资本优势和创新创业文化优势,促进北京的优质科技成果、创意产品占领世界产业体系的尖端和前沿,加速区域成果转化和消化吸引再创新进程,形成“京津”双核下多座新城拱卫的城市群落和产业聚集群落,以京津冀为重要一极,加快中国迈向世界科技强国的前进步伐。

  二是必须面向区域,打造以京津冀交通节点为轴的科技园区和创新社区。现代产业的发展,集聚集群集智是一个显著的特征。必须充分发挥北京科教资源优势、中关村一区16园的产业优势,在京雄津黄金三角、京保石、京津唐的高铁、高速公路沿线,集聚一批创业型、创新型、投资型、高技能型人才,加快优化科技园区和创新社区布局,注入人工智能、大数据、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力量,带动石化、钢铁、装备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逐步形成以创新为引领、人才为支撑、链条完整、梯度合理的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三是要面向民生,在解决交通、环保等问题同时提升区内老百姓福祉。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过去多年得到了大幅改善,道路网络互联互通进步巨大,京津冀一卡通让基础设施共享起来。但必须注意到,环北京和天津地带还存在着为数众多的不富裕人群,河北地县的农村人均收入和消费水平与北京和天津还存在着上万元的差距。京津冀协同发展还面临着区域共同富裕、公共资源和服务共享等诸多难题。

  今后一段时期,要突出围绕这三个层面做好多方工作。首要的就是破除本位主义,进一步打破总书记提出的“一亩三分地思维”,在“十四五”到来之际,要做好过去五年的工作评估,重点研究编制《京津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在体制上突破,着力构建一个京津冀区域的一体化管理体制,明确首都和北京市的关系,明确京津冀三个行政主体的关系,打破区际分割,促进三地内部的政令统一、政策一致,破解三地发展不平衡问题;在机制上先行,探索将北京的一些部委、央企总部转移到天津和雄安、保定、廊坊等地,探索三地户籍制度的融合、公共资源和服务的均等化。尤其是对于河北省相对落后的县域,可以借鉴当前援疆援藏的方式,甚至将这些县域外包给北京或天津管理,实现区内的共同繁荣和发展,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利益共同体。

  作者:唐家龙,经济学博士,天津工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创新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