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鼓论津】牛桂敏:推动京津冀生态环境协同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刘颖 2019-02-21 11:13:21

内容提要:2019年1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津冀考察调研时,多次强调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在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时,他又提出了“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强化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的要求。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的关键时刻,为京津冀生态环境保护与协同,吹响了下一阶段的动员令,明确了主攻方向。

  天津北方网讯:2019年1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津冀考察调研时,多次强调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在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时,他又提出了“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强化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的要求。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的关键时刻,为京津冀生态环境保护与协同,吹响了下一阶段的动员令,明确了主攻方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雄安新区考察时指出:“良好生态环境是雄安新区的重要价值体现。‘千年大计’,就要从‘千年秀林’开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雄安新区就是要靠这样的生态环境来体现价值、增加吸引力。”“蓝天、碧水、绿树,蓝绿交织,将来生活的最高标准就是生态好。”

  深入理解习总书记的指示精神,要求天津以更大力度推进生态宜居城市建设。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落实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和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渤海综合治理、水源地保护、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攻坚战8个作战计划,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强化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

  协同发展五年来,京津冀在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方面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2018年,京津冀地区PM2.5平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约40%。然而,距离35微克/立方米的达标目标还有较大距离。因此,还需要进一步深化联防联控机制,细化“五控”措施。同时,还要加强水、土壤污染联防联控联治,生态共建共享。共同推进白洋淀、大清河和海河水系治理,加强永定河等水系和渤海污染协同治理,深化区域饮用水源保护协作。

  创新生态保护机制

  习总书记指出“要在生态保护机制创新上下功夫,京津冀要走在全国前列。”这就要求京津冀率先探索和完善生态保护相关的制度体系。天津已经完成全国首批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实现了一条红线管控生态空间,下一步还需要实现与京冀间生态保护红线的平稳对接,完善生态保护红线相关制度、自然资源资产核算机制、评价机制、市场交易机制、区域和流域生态补偿机制等。

  坚持“战略留白”,“绿色留白”

  习总书记在北京城市副中心考察调研时强调:“”要做好‘战略留白’,‘绿色留白’。”2018年,天津面对各种困难挑战,保持战略定力,在中心城区和滨海新区之间规划建设736平方公里的绿色生态屏障,完成起步区7400亩绿化任务。下一步要持续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严守生态红线,坚持留白、留绿、留璞,优化城市发展和生态保护空间体系。加快双城间绿色生态屏障建设,落实分级管控措施,加大增绿、补水力度,营造优美生态环境。(天津社会科学院资源环境与生态研究所研究员 牛桂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