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鼓论津】丛屹:突破、创新发展是未来天津的一个重要命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刘颖 2019-02-21 11:13:06

内容提要:1月16日至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津冀考察,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津云新媒体特别邀请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丛屹教授为我们解读天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当前的主要任务和具备哪些优势。

  天津北方网讯:1月16日至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津冀考察,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津云新媒体特别邀请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丛屹教授为我们解读天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当前的主要任务和具备哪些优势。

  丛屹教授认为,习总书记此行主要是对京津冀的整体考察,随后主持召开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座谈会。综合来看,习总书记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五周年所取得的成绩做出了肯定。从2014年开始,经过这几年的实践,京津冀协同发展处在一个改革攻坚的重要时期,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和经验,但还需要深度推进。

  习总书记在座谈会上提出一些要求,包括深度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首先是围绕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牛鼻子”,其次是雄安新区的建设。高标准、高质量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等,都涉及到天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疏解非首都功能“牛鼻子”的战略部署下,天津承接北京的非首都功能并实现创新发展,这是总书记此次考察对天津的具体要求。

  丛屹认为,从在天津的落脚点来看,习总书记到滨海新区考察了京津两地共建的创新产业园区,这不仅体现了京津之间,天津正在承接北京的非首都功能,并建设自己的先进制造业研发基地,还体现了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对天津创新发展的要求。创新是最核心的。习总书记还到了天津港,对天津港提出开放的要求:天津港一定要发展好海运,设定建设智慧港口的目标。这也意味着天津港在发挥开放发展的窗口作用的同时,仍然需要创新。因此天津应该聚焦在创新发展、开放发展上。

  此外,习总书记走进了天津的社区。丛屹认为,这应该体现的是天津的共享发展。丛屹认为,从座谈会的内容和在天津走过的这几个点位来看,习总书记此次考察强调的是新理念发展要求。它综合了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等新的发展理念。对天津来说,应该更加笃定地按照习总书记最早提出来的“三个着力”,坚守核心发展理念,坚持新的发展理念,实现天津“五个现代化”的发展目标,这是高度一致和吻合的,是中央对天津始终不变的站位要求。此次习总书记来天津考察也是对这一要求的重要体现。

  对于天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有哪些优势,丛教授认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天津是一个重要的承上启下的位置。因为它对上承接北京的非首都功能,尤其是在新型制造业研发、转化应用等方面,天津无论是从营商环境还是科技创新能力来看,都具有明显的优势地位。所以说,突破、创新发展是未来天津的一个重要命题,天津市委也格外强调这一点。

  其次,天津具有开放发展的窗口地位,是开放发展的前沿。天津港,以及自由贸易试验区等都代表了天津应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还应该承担一个更加开放的发展高地。

  在开放发展、创新发展、协同发展方面,天津的营商环境、发展基础和条件、创新能力等都是具有优势条件的。这是天津未来发展的优势。(津云新闻记者田娜采访整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