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鼓论津】把京津冀打造成我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刘颖 2019-02-21 11:12:53

内容提要: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提出五周年之际,亲自提出和推动这一战略的习近平总书记,于2019年1月16日至18日,用三天时间先后视察了雄安新区、天津和北京,并在北京市委办公楼主楼会议室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次考察活动,意在总结过去五年工作经验和成绩的基础上提出今后一个时期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任务和目标。

  天津北方网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提出五周年之际,亲自提出和推动这一战略的习近平总书记,于2019年1月16日至18日,用三天时间先后视察了雄安新区、天津和北京,并在北京市委办公楼主楼会议室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次考察活动,意在总结过去五年工作经验和成绩的基础上提出今后一个时期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任务和目标。

  一是充分肯定了过去五年京津冀协同发展所取得了显著成效。在过去的五年里,《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及相关规划印发实施,规划体系的“四梁八柱”基本建立;河北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正按高标准、高质量要求稳步推进;交通、生态、产业协同发展实现率先突破。在交通一体化方面,随着铁路、公路多条线路的建成和开工,以及港口群、机场及临空经济区的协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以轨道交通为骨干的多节点、网格状、全覆盖的区域交通网络已经初步建立并逐步完善,地区间互联互通程度持续提高。在环境生态协同方面,三地一盘棋共筑生态屏障,环保联防联控联治和生态建设力度持续加大,三地携手依托造林绿化重点工程大规模推进国土绿化。天津宁肯牺牲GDP也要坚决整治散乱污,表现出很强的战略定力。2018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PM2.5年均浓度为6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8%。在产业协同方面,三地的产业对接协作,成效显著,硕果累累。曹妃甸示范区,累计签约北京项目达到129个,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累计注册企业达到472家,北京在津冀两地投资认缴出资额累计超过5600亿。中关村企业在津冀累计设置分支机构超过6700家,科技园区链初步形成。创新资源辐射外溢不断提速,北京输出到津冀的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470亿元,年均增长超过30%。

  二是明确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指出,“过去的5年,京津冀协同发展总体上处于谋思路、打基础、寻突破的阶段,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进入到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需要下更大气力推进工作。”“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做好长期作战的思想准备”,过去五年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还只是打基础,更加艰巨的任务还在后面,需要用更大的力度推动工作。

  三是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的六大重点工作任务:第一,紧紧抓住“牛鼻子”不放松,积极稳妥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第二,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高质量高标准推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第三,高质量推动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第四,破除制约协同发展的行政壁垒和体制机制障碍,构建促进协同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保障;第五,强化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持之以恒推进京津冀地区生态建设;第六,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共建共享。

  四是明确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所要达成的目标,即京津冀地区要发挥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作用,要集聚和利用高端创新资源,积极开展重大科技项目研发合作,打造我国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目前,我国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但区域之间并不平衡,在经济发展阶段上,东中西部之间是有差异的。相对而言,在东部地区,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地区和京津冀地区是引领我国高质量发展的领先地区。三个区域各有特点,相对而言京津冀地区特别是北京是创新资源最集中地地区,因此,京津冀地区应该成为“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从而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应该说,京津冀地区被赋予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

  天津社会科学院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孙明华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