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一生无悔航天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房泽龄 编辑:李彤 2019-02-21 20:33:03

内容提要:嫦娥四号任务圆满成功,在月球背面留下了世界探月史上的第一行足迹,开启了人类探索宇宙奥秘的新篇章。伟大事业都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太空探索永无止境,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航天工作者要为实现探月工程总目标乘胜前进。”一代又一代航天人,为了全人类的共同梦想始终在不懈奋斗。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嫦娥四号任务圆满成功,在月球背面留下了世界探月史上的第一行足迹,开启了人类探索宇宙奥秘的新篇章。伟大事业都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太空探索永无止境,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航天工作者要为实现探月工程总目标乘胜前进。”一代又一代航天人,为了全人类的共同梦想始终在不懈奋斗。

2019年1月3日,嫦娥四号成功在月球着陆。这也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有探测器降落在月球背面。当月球车通过转移机构驶下探测器时,焦云雷的心也才落了地。作为嫦娥四号机构部件的主要技术负责人,能亲眼见证这一刻,他无比激动。

很多人不知道,那天焦云雷还在发烧,但是,探测器降落的那一刻,所有的不适完全被喜悦代替了。

焦云雷:亲自要看着它完成它的工作,这就是对我这个工作最大的认可和回报。

从2006年成为一名航天人开始,常年加班、没日没夜的实验,吃住都在总装现场,这些对焦云雷来说,早就习以为常。

焦云雷:没有时间观念,吃盒饭,做实验的时候吃盒饭。总装过程中每天12点总装完成,早晨7点钟开始,常年是这样的。天黑的时候,我们出来,还是天黑的时候我们再进去。

焦云雷从嫦娥一号开始就参与到中国探月工程当中。那时候刚刚入行的他还只能跟在师傅身边学习。师傅的言传身教,让他也体会到航天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精神。

焦云雷:航天的情怀从钱学森开始。一直都有。还有就是从我的师傅,他特别敬业。从他的身上我就学到了,航天要沉下心来。虽然你做的工作对于整个航天来说,就像螺丝钉一样,但是也很重要。让我有了一种不放弃。能攻关,不怕困难这种精神。

2008年,焦云雷成为嫦娥三号机械机构部分的主要技术负责人,要完成月球车转移机构、连接解锁机构、相机指向机构等几十个部件的总装和测试。从那时起,他带着团队,一头扎进实验室,沉浸在各种测试中,一做就是5年,一切都是为了嫦娥三号。但是到了2012年,当嫦娥三号真正开始总装时,焦云雷发现,由于个别部件材料不合格,他们之前4年的连续测试,都要推翻重来。

焦云雷:我就快要崩溃了。我要连着一个星期都要不睡觉的去完成,要保质保量的完成,这个压力特别特别的大。需要协调很多的资源。因为还有好几个实验没有完成。

就在这时,神舟九号载人航天任务成功的喜讯传来,举国振奋,也给了焦云雷他们奋斗下去的动力,最终,嫦娥三号成功发射,他们也得到了国家的嘉奖。

焦云雷:感到很自豪。我们心里面有祖国,祖国也对我们时刻的关怀,没有忘记我们航天人,也在时刻支持我们。

工作13年,焦云雷一心都在追求航天技术的不断提升上,也培养了20多位新人。其中,杨涛也成为了嫦娥四号项目的另一位技术负责人。和老师一样,为了航天事业的发展,他也把自己的全部精力,投入到技术研发当中。

杨涛:我能把我的所长,我能发挥我的作用就行。而且我愿意去做这件事情,我喜欢去做这件事情。

正是这种不断传承的奋斗精神,支撑着中国航天事业跨越发展,吸引着一代代年轻人成为飞天揽月的逐梦人。(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