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塘高速大王古庄出入口年底前开工建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快报张珊珊 编辑:刘颖 2019-02-22 09:50:21

内容提要:从武清区获悉,2019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周年,天津武清既是参与者,更是受益者。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背景下,武清区率先打造“通武廊”小京津冀“科技试验田”。北京通州、天津武清、河北廊坊利用三地地相近、人相亲的天然优势和在区位交通、创新资源、产业集群三方面的特色,从创新平台共建、创新资源共享等方面建立“通武廊”区域协同合作长效机制。

  天津北方网讯:从武清区获悉,2019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周年,天津武清既是参与者,更是受益者。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背景下,武清区率先打造“通武廊”小京津冀“科技试验田”。北京通州、天津武清、河北廊坊利用三地地相近、人相亲的天然优势和在区位交通、创新资源、产业集群三方面的特色,从创新平台共建、创新资源共享等方面建立“通武廊”区域协同合作长效机制。

  科技

  建三地科技创新中心

  天津武清区启动区域试点,以京滨工业园作为示范,打造智能工厂,先行启动建设“五大创新平台”。重点推动天大前沿院与擎科生物“DNA合成仪”、北航遨博机器人产业化市场化、天大前沿院“风电大数据中心”、武大空间信息研究院“京津冀大气污染监测及治理”等项目建设。同时,推动京滨工业园、京津科技谷、汽车产业园、电子商务园四家市级示范园区通过科技部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认定。实施科技创新区域协同计划,推动在京滨工业园建设“通武廊”三地科技创新中心。

  在面向京津冀强化科技招商方面,促进高端成果转化孵化。截至目前,武清区已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等80家高校院所签署合作协议(其中北京院所42家),累计推进135个高端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项目落地(其中北京项目90个)。

  交通

  公路公交建设快速发展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武清区主要立足公路工程建设和公共交通建设两方面,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路域交通保障。公路工程建设方面,杨北公路(武清北辰界-津围公路)改建工程剩余南半幅100m路面正在施工。高王路(凤港引渠桥-天津北京界)工程主体工程已完成交工验收。京津塘高速公路大王古庄出入口工程计划2019年年底前开工建设,力争2020年年底完工。

  公共交通建设方面,武清区开通运营大沙河公交枢纽站,并对接天津市、北京通州、河北廊坊,以大沙河公交枢纽站为纽带,规划3条公交线路。引入8条长途班线,发挥好公交枢纽站作用。目前29部客运车辆实现了天津-廊坊双向对开的互联互通。

  人才

  人才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武清开展“通武廊人才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课题研究,形成通武廊人才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研究报告和建设方案,围绕“人才引进互融互通、人才培养共育共培、人才评价互认互准、创新平台共建共享”四个方面推进示范区建设。武清区将打造“京津冀核心区域富有创新能力和创业活力的人才聚集区、承接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的人才发展环境最优区、通武廊人才一体化发展的试验示范区”,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滨海新区

  生态环境联防联治

  根据《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京津冀三地将加快打破行政区域限制,全面推进生态环境的联防联治。从滨海新区获悉,新区生态环境局在严格落实重污染天气预警和区域联动的基础上,积极对接天津市周边区域、河北省相关地市和北京市,共同开展区域环境保护联防联治工作,全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区域的天更蓝、水更清、土更净。

  2018年新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5.74,同比改善10.7%,其中细颗粒物52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17.5%,全市排名第6,提前两年完成蓝天保卫战任务。通过与河北省相关地市开展地表水污染防治联防联治工作,确保了新区主要入境地表水的环境质量,且地表水环境质量得以改善。此外,新区积极引入京冀地区有实力的环保企业参与滨海新区土壤治理修复项目,北京建工环境修复股份有限公司、河北百润环境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已参与了滨海新区土壤重点监管企业场地调查项目,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已与滨海新区签订了框架协议参与“两化”搬迁土壤治理修复项目。(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