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智能》第十九期精华回顾:解密超级计算机的“前世今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侯静 2019-02-23 21:32:00

内容提要:提起超级计算机“天河”系列,大家都很熟悉,但你是否知道超算都能干什么?从天河一号到天河三号在场景应用中有多大区别?本期《超级智能》节目,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先生,和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主任刘光明一起聊聊超算的故事。

  【视频回放】《超级智能》第19期:从“天河一号”到“天河三号” 关于超算你想知道的都在这

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

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主任刘光明

演播室现场

演播室现场

  天津北方网讯:提起超级计算机“天河”系列,大家都很熟悉,但你是否知道超算都能干什么?从天河一号到天河三号在场景应用中有多大区别?本期《超级智能》节目,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先生,和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主任刘光明一起聊聊超算的故事。想知道天气是如何被预报的?赶紧关注津云新媒体为你准备的本期节目快速精华回顾吧!

  超级计算机“诞生记”

  说起超级计算机的诞生,时间还要追溯到1978年,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主任刘光明介绍说,当年邓小平同志在全国科技大会上批准搞超级计算机,他说过“中国人要搞四个现代化,不能没有巨型机”。同年,邓小平将巨型计算机研制工程交给当时的长沙工学院,也就是现在的国防科技大学。时任长沙工学院计算机研究所所长的慈云桂已是60岁高龄,他立下军令状:“就是豁出我这条老命,也一定要把我们自己的巨型机搞出来!”尽管当时技术基础、生产工艺等都与先进国家存在巨大差距,甚至是空白的,但是,五年后,研发团队突破了所有的关键技术、完全自主地研制完成了银河-1超级计算机。

  这40年间,中国超级计算机实现了从无到有,从“跟跑”到“领跑”。刘光明主任还记得,2010年11月16日,他在美国新奥尔良领取天河一号世界第一的证书,当时,有国外记者问:你们是怎样获得第一的,言外之意是,你们偷学了国外什么技术。刘光明主任当时顺口就说,我等这一时刻已经等了二十多年,一个国家,一个团队几十年做一件,拿个世界第一有问题吗?到现在,银河·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发展40年了,研发人员形成了“银河”精神,并依靠着这种精神一路披荆斩棘,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天气预报背后的那些事儿

  天气预报大家天天看,但你知道天气是怎么预报出来的吗?本期《AI实验室》就向大家展示了天气预报是怎样“出炉”的。目前,我们看到的天气预报是预报模型与气象数据传到天河一号超算上,通过计算得出预报结果,再由预报员结合多种因素和个人经验来完成的。在实验中,分别接入天河一号与天河三号原型机的两台电脑,同时对2月14日降雪的天气数据进行处理,两台机器得出的结果差异不大。但足以说明,天河三号原型机六个机柜的计算性能已经达到了天河一号120个机柜的计算性能。据介绍,天河三号建成后,对天期预测的准确率和精细化程度都会提高很多,时间分辨率能达到逐小时出产品,空间分辨率能达到每公里,这样天气预报就能更加具体了。据刘光明主任介绍,天河三号这样的超算意义在于,能够解决非常多人类面临的技术挑战,也就是人类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关键问题。可以说,谁掌握了超级计算机研制技术,谁就有可能掌握未来核心技术的主动权。

  超级计算机可以“算天算地算人”

  虽然大家都知道超级计算机,但它具体在哪些领域应用?为我们带来了哪些便利?据了解,天河一号为石油勘探、工程仿真、气候气象等多个领域为用户提供服务和解决方案。刘光明主任介绍说,天河一号出来以后为我们国家的科技创新、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做了全方位的服务,总结来说就是“算天算地算人”,“算天”是指在航空航天飞行器设计、天气预报等多个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算地”是指石油资源的开发,我们叫做给大地做“CT”。“算人”是指解读生命的奥秘,通过基因分析探索一些疾病的预防。还有新药的研发,过去新药的研发要耗时十几年,花费巨大,现在完全不需要这么长时间了。“算人”还包括现在大热的人工智能,现在对人类大脑的研究还有很多未知的领域,但我们发展超级计算机就是为了要认识大脑,真正做到类人的智能。

  具体到天津,超算在装备制造的仿真分析、模具设计等方面都发挥了很大作用,大大提高了企业的研发效率,提高了竞争力,比如空港的一家模具企业已经由国内二流企业做到了国际一流企业,取得了巨大的进步。

  互动精彩摘录

  网友“津云用户”:天河超算中心的芯片是全国产的吗?

  刘光明:天河一号用的是国外的芯片,但可以高兴地告诉大家,天河三号的原型机四套芯片都是我们自主设计的。

  网友“津云用户n490485”:我是天津工业大学计算机专业大四的学生,现在想找一份实习工作,请问超算中心要不要实习生?

  刘光明:我们欢迎,我们还可以提供食宿,还可以给一定的补贴,欢迎有志于从事我国超级计算机研究的毕业生来。

  注意!龚克院长每期“划重点”

  人工智能是天津重点发展的产业,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与南开大学、天津大学以及国防科技大学联合打造了一个人工智能的研究平台,平台开放且免费,我们特别希望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为天津人工智能方面的创新创业提供支持。

  【津云微视】阴晴冷暖算出来!超算为你揭秘天气预报背后小玄机

  【津云微视】百亿亿次E级超算能达到何种精度?“天河三号”给你答案!

  【津云微视】算天、算地、算人,这个最强“大脑”都能干!

  【津云微视】@计算机专业毕业生!想从事超算研究?天河超算中心喊你来实习

  【津云微视】为什么研发巨型机?40年前他的一句话奠定了中国的超算基础

  【津云微视】作为国家首台超算世界冠军,“天河一号”在各领域都有哪些傲人成果?

  【津云微视】做创新科技的“漏斗”!超算在天津应用最多的场景是什么?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