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传承成才报国的扶轮精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9-02-24 20:32:21

内容提要:天津市扶轮中学是国内第一所铁路职工子弟中学,建校百年来,涌现出的英才学子始终心怀国家,践行着成才报国的扶轮精神。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市扶轮中学是国内第一所铁路职工子弟中学,建校百年来,涌现出的英才学子始终心怀国家,践行着成才报国的扶轮精神。

1918年,时任铁路同人教育会会长的叶恭绰在天津筹建了全国第一所铁路职工子弟学校。建校之时,叶恭绰选取了“扶轮”二字作为校名,将“灵辄扶轮、成才报国”的内涵寄托在这所学校。在开学典礼上,叶恭绰说:“诸生须知,求学是研究做人之法,不依赖他人,且其所为,有裨益于社会、国家,如此方得谓之人格、方得谓之国民。”

“报国效之心似铁,论交终矢直如弦”,叶恭绰对国家的一片赤诚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扶轮人成才报国,先后涌现出李家倜、张维明等抗日英烈,数学大师陈省身、工程设计大师林治远等杰出英才。扶轮中学1956届毕业生,我国南极科考事业开拓者郭琨,曾为母校写下了八个字——“报效祖国、振兴中华”,而这也正是他在南极建设长城站时立下的誓言。

1981年,我国成立了南极考察委员会,郭琨担任办公室主任,从那时起,他就将自己的生活、理想献给了国家的南极科考事业。而当时,我国在南极没有建立科考站,很多研究项目都受到制约。经过紧张的筹备,1984年,我国决定组建首支南极考察队,前往南极建站,郭琨被任命为队长。

1984年12月30日,郭琨手擎五星红旗,率领中国首次南极科考队,终于踏上了期待已久的南极大陆,将国旗插在了这片冰海雪原上。为了赶在南极的夏季完成建站任务,郭琨带着队员们与时间赛跑,在风雪、严寒中度过了极其艰苦的59天。

在冰封雪埋的环境中,郭琨带着队员们创造了中国的“南极速度”,最终建成了我国第一个南极考察站——长城站。

国家之荣辱,系个人之命运,这位七下南极的扶轮人始终不忘怀才报国,而这也是扶轮中学对每一个在外拼搏的学子寄予的殷切嘱托。

前人明志、后人传承。张少英早在扶轮就读的时候就对历史课充满了兴趣。今天,张少英也作为一名历史教师站在了扶轮中学的讲台上。不读史无以爱其国,为每一个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培养对国家、对民族的使命感,是历史教师应有的责任。她也将爱国治学、钻研奋进的扶轮精神,融入到了教育当中。

跨过百年时光,灵辄扶轮四个字始终植根于扶轮人的心中,今天的扶轮学子们也将接过先辈们留下的火种,用坚实的步伐,谱写新时代成才报国的奋斗乐章。

“忠、信、仁、勇”四字,系扶轮学校精神所系,不可轻忽看过。将来诸生学成之后,无论对于国家、对于私人组织之事业作事,能尽其力于良心上,无不安之处,即可为忠。(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