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区人大常委会驻村帮扶组高伟:群众利益放心上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庞俊彤 编辑:李冰 2019-02-25 08:43:52

内容提要:作为一名帮扶干部,他扎根基层、乐于奉献,紧紧依靠村“两委”班子和广大党员、群众,广泛了解村情民意,积极投身帮扶工作,热心关怀困难群众,把群众的切身利益放在心上。他就是区人大常委会驻城关镇田古屯村帮扶组组长高伟。

天津北方网讯:作为一名帮扶干部,他扎根基层、乐于奉献,紧紧依靠村“两委”班子和广大党员、群众,广泛了解村情民意,积极投身帮扶工作,热心关怀困难群众,把群众的切身利益放在心上。他就是区人大常委会驻城关镇田古屯村帮扶组组长高伟。

刚到田古屯村时的景象,高伟印象很深。当时整个村庄只有一条较为平整的水泥路,一到下雨天村民几乎出不了门;村里也没有路灯,晚上道路漆黑一片;村集体收入很少,有些村民的生活非常困难。在入户走访的过程中,村中的一草一木,村民的每句话都深深刺痛他的心。在一个下雨天,高伟穿着雨鞋把整个村庄每一条路都走了一遍,亲身感受了一次群众出行难的问题。“当时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为群众做点什么。作为一名党员,我要带着深厚的感情,把村里的群众当作自己的亲人,把村里的事当成自己家的事,把帮扶工作做深、做细、做实,让村民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一个都不掉队。”高伟说。

高伟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入手,积极带领帮扶组发展优秀青年加入党组织,为村党组织补充了新鲜血液。同时加强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严格执行加强农村基层党建系列文件要求,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健全并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2018年,他带领村里党员去蓟州区郭家沟村党支部开展“党日活动”,开拓党员视野,提升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怀着帮助村民脱贫致富的理想信念,高伟带领帮扶组另外2名成员挨家挨户走访,广泛了解村情民意,全面掌握田古屯村的基层组织建设、农民生产生活、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低收入困难群体等情况。通过深入调研,高伟发现该村区位优势较为明显,交通便利,同时拥有丰富的林地资源,但支撑产业发展的基础设施相对滞后,村民种植观念比较传统;村庄土壤沙化、水源缺乏,不适宜发展传统种植业,同时没有农业专业合作组织带动,且农业专业科技人才相对匮乏。经综合分析,田古屯村极适宜发展林下经济。2018年,高伟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带领该村“两委”班子去蓟州区考察林下经济,结合田古屯村实际制定了《天津市武清区城关镇田古屯村“一村一策”经济发展方案》,经过“两委”联席会议、村民代表会议表决,得到全票通过。随后田古屯村成立了村集体领办的“天津鸿业兴养鸡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农户入社率100%,注册资金36万元。目前该项目一期林地已经流转完毕,共计83.75亩,养殖所需围栏、鸡舍等已经准备就绪,近期将开工建设。

在帮助田古屯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高伟将帮扶工作重点放在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上来。2018年,他协助该村完成了村内污水管道的铺设和自来水提升改造工程,并完成了建筑面积400平方米、符合“十个有”标准的党群综合服务阵地的选址、测绘和设计工作。此外,他协助相关部门完成了《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2018年城关镇田古屯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相关手续,该项目主要包括主干路硬化、里巷硬化、排水管道、街道绿化、街道亮化、宣传栏建设,目前已经进村施工。

作为驻村帮扶干部,高伟深入走访困难群众,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帮助符合条件的村民办理低保手续、危房改造手续,进行房屋新建或修缮。同时为有劳动能力的群众安排工作,提高了他们的收入,还开展了“万名党员联万户”活动,对村内困难家庭结对兜底帮扶。在与群众接触的过程中,高伟虚心向群众学习,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并在实际工作中注重反思与提高。在一次工作中,田古屯村发展的产业项目需要与村民签订一份土地流转合同,当初在确定这个项目的时候,全体村民代表是一致通过的,但签订合同时却有零星几户村民没有签。高伟马上入户走访,了解到村民对这个项目有所顾虑,便逐一给他们讲解这个项目的情况,解答他们的疑问,取得了群众的信任。事后,高伟更加注重与群众的交流和接触。“田古屯村有一位村民患半身不遂,行动不便,很少出门。2017年我们帮扶组入驻以后,跟他有过一次深入接触。几个月后,当我再次出现在他面前的时候,他竟然一下叫出了我的名字,这让我很感动。前几天我再次去他家里走访,他紧紧抓着我的手,村民的深情厚谊感染了我,让我更加坚定决心,一定要为全村的老百姓做点事情,不能愧对帮扶干部这个称谓。”高伟说。

自驻村开展帮扶工作以来,高伟始终心系群众,真心为群众服务,脚踏实地为群众干实事,用实际工作诠释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共产党员政治本色,也用行动彰显了“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党员干部形象。(津云新闻编辑李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