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服务协同 港口提效再出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杨子春 编辑:李彤 2019-02-25 20:36:00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港时强调,要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牢记总书记嘱托,天津港集团正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智慧绿色枢纽港口,服务京津冀,做强海运,为中国的进一步开放注入新动能。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港时强调,要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牢记总书记嘱托,天津港集团正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智慧绿色枢纽港口,服务京津冀,做强海运,为中国的进一步开放注入新动能。

记者:这里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在经过了近四年的紧张建设后,主航站楼外立面铺设全部完成,内部的精装修也已经完成了80%以上。到今年的9月30号,这里将正式通航。

北京新机场建成后,远期年旅客吞吐量将达到一亿人次,航班燃油需求大幅增长,作为京津机场航油主要供给港口,眼下,天津港和中航油物流合资兴建的航油码头投入使用,设置了两个五万吨通用泊位,并开通新机场专用管线,年航油吞吐能力600万吨,

天津港中航油码头有限公司安全监察部副经理梁连吉:七月份、八月份、九月份进行整个系统的联调,到那时我们将直接为北京大兴机场通过二管线提供航油服务。

天津港中航油码头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伯强:我们的码头作为首站服务,完全可以满足它的运营需要,保证好京津三个机场的航油供应。

服务北京的同时,天津港也以资本为纽带,与河北省港口展开合作,共建码头,共享航线。

记者:这里是唐山港津唐国际集装箱码头,我现在就是在一艘2000多标箱的集装箱货轮上,现在它正在紧张的作业,装载着货物,准备沿着环渤海内支线到天津港转运,现在在这个码头,几乎每天都有一艘这样体量的船舶靠港作业。

合作三年来,码头的集装箱吞吐量从年150万标准箱跨越到超过230万,外贸航线也在拓展、加密。目前,天津港已经和河北省港口开设环渤海内支线12条。

津唐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忠:刚成立的时候只有一条跑韩国的线,合资公司成立后,韩国线密度加大,日本的关东关西航线也比较顺利的开通了,东南亚线也在筹备运营当中。

为了进一步服务重大国家战略,天津港还在持续降费提效。

2018年,天津港全年为客户减费超过2.9亿元,现在正在通过信息化手段提升效率。在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集装箱一吊一放这个动作,现在不一分半钟就可以完成,效率提升了20%。

天津外轮理货有限公司生产业务部经理王顺国 :您看这每个岸桥,设了24个枪(摄像)机,还有一个球机,进行数据采集, 我们以前传统的理货方式是站在船舷边,卸一箱用笔圈一箱,现在通过枪机,通过球机,把数据采集到我们那边的智能理货室。

天津港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自动化岸桥司机:现在我要进行抓箱作业,抓箱作业之后要启动自动化启动,现在在(自动化)系统落箱的时候,场桥司机可以切换到其它场桥作业,最高一个人可以操作三台场桥。

现在,装卸场桥弯司机坐在办公室内,动动手柄,点点按钮就能远程作业,安全性和准确率都得到提升,目前,天津港五洲和太平洋两个码头都进行了智能改造,无人驾驶集港卡车也完成了测试,接下来,将逐步向其它码头推广。

天津港集团公司总经济师王洪海:提一步提升口岸的通关物流,加快提升港口智慧化服务水平,通过大数据的作用,找准影响服务制约效率的难点和痛点,为我们经济及协同发展做出港口贡献。

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今年,天津港集团公司预计将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680万标箱,同比增长5%。(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