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双城记的隐藏“彩蛋” 这里未来发展让你不敢小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段玮 编辑:刘颖 2019-02-27 13:45:00

内容提要:如果你驾车从北京经京津高速开往天津宁河,当车辆驶过永定河的拐弯处时,总会不自觉地被不远处一片广袤的区域所吸引。那里彩旗招展,机器轰鸣,这就是京津合作示范区的所在地。

京津合作示范区规划图

  天津北方网讯:如果你驾车从北京经京津高速开往天津宁河,当车辆驶过永定河的拐弯处时,总会不自觉地被不远处一片广袤的区域所吸引。那里彩旗招展,机器轰鸣,这就是京津合作示范区的所在地。

  京津合作示范区位,曾经是清河农场,北京的一块飞地,距北京五环100公里、天津中心城区20公里、滨海新区15公里。根据规划,京津两地将用15年的时间,在这片3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建设起一座科技引领、生态宜居、职住平衡的现代化新城,,不仅仅是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要承载地,还将是京津深化全方位合作的重要平台,区域改革创新发展的试验基地。

  犹如一枚隐藏在京津双城记中即将孵化的“彩蛋”,京津合作示范区正在不断积蓄力量,等待即将破壳而出的辉煌。

  京津合作示范区建设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和京津双城联动发展的重要举措。2014年12月,天津市政府正式批复未来科技城拓展区总体规划,正式将京津合作示范区建设纳入其中。

  2017年2月,滨海新区政府批复了京津合作示范区21平方公里的控制性详细规划。2018年12月,示范区首批9宗、690亩土地顺利挂牌上市。

  经过五年的努力,京津合作示范区开发建设全面提速,拔节生长。从呱呱坠地到翩翩少年,京津合作示范区经历蹒跚学步的成长,发展的脚步越迈越大。

示范区主干路侧,工人正在做维护工作

中央公园进行开工前准备工作

  “示范区作为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要承载地,承接的主要是科技研发、创业孵化、教育医疗等领域项目,打造京津产业发展协作区、首都学研功能转移区及京津医疗健康合作区。” 作为示范区土地整理实施主体、开发建设主体、产业促进主体,首创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首创经中产业创新平台副总经理武剑峰告诉记者,目前,示范区在谈项目共有5个,已经完成框架协议签署的有3个,涵盖新能源、智能制造、先进制造等行业。

  此外,通过项目市场化的导入,示范区还要打造高科技制造业及现代高端服务业两大产业组团,构建以新能源与新能源汽车、生命健康、高端装备制造为主导,旅游休闲、健康医疗、文化教育为特色支撑的“3+3”产业体系,推动示范区产业生态协同发展。以产定城,京津合作示范区从诞生时起便被打下了烙印。为了服务产业发展,区域内的公共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也正在抓紧进行中。  

  “2019年是示范区建设的关键性一年,将有一批‘见形象’的核心工程要启动建设。” 天津高新区未来科技城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陈巍告诉记者,这其中包括中央公园、城市展馆与办公基地、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以及教育、医疗、商业等居住配套设施等。其中,中央公园、城市展馆、办公基地将于2020年建成。

中央公园效果图(图片由首创经中提供)

  “中央公园是我们重点打造的城市级景观核心区,占地48万平米,通过系列滨水景观建设,构建未来城市居民的休闲社交空间。”武剑峰说,城市展览馆和生态办公空间,既是大家了解一个区域的窗口,也是核心商务区所在地。之所以大手笔投入中央公园、展览馆、办公场所等建设,重要的原因是希望京津合作示范区能成为新城建设的标杆,希望人们愿意长期居住在这里感受美好生活。

办公基地效果图(图片由首创经中提供)

城市展馆效果图(图片由首创经中提供)

  记者还了解到,为了更好地服务示范区建设,高新区管委会专门成立了京津合作示范区服务工作组,开辟了建设项目绿色审批通道,对示范区建设项目采取“以函代证”、“容缺后补”等多种方式,先行、并行办理审批手续,提高项目前期审批效率。

  “示范区的独特性决定了要捋顺建设管理体制存在着一定的难度。在理顺关系的过程中,为了服务示范区建设,京津两地政府都给予了大力支持。特别是天津为推动这项工作召开了十多次的专题协调会,让我们感受到了安心、放心、暖心。”武剑峰说。

  根据规划,到2020年,京津合作示范区经济和社会功能将初步形成。到2030年,要实现固定资产投资2500亿元,吸引常住人口31万。一座充满活力的现代化新城即将崛起。(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