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长马文艳:打造文博红色品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王瑞丰 编辑:曲璐琳 2019-02-27 14:10:28

内容提要:经过本体抢险加固、馆藏铁器修复及展陈更新、服务设施升级改造等工程,2018年9月18日,历经百年沧桑的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以崭新的面貌亮相。

  天津北方网讯:经过本体抢险加固、馆藏铁器修复及展陈更新、服务设施升级改造等工程,2018年9月18日,历经百年沧桑的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以崭新的面貌亮相。

  2011年担任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馆长以来,马文艳视馆为家,将许多个节假日奉献给了遗址博物馆。在她的努力下,该博物馆全年提供高质量知识服务与素质服务。

  为了建设一座创新型博物馆,打造特色历史文化品牌,马文艳聘请国家博物馆、军事博物馆专家,为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提出建设性意见和方案,逐渐形成了文物价值凸显、爱国主义精神内涵突出、展陈内容与形式设计高度统一的特色。

  马文艳带领团队积极创建红色教育示范品牌,逐渐摸索出“历史模拟教育实验”的创新方法;探究了“启发式近代史知识学习”等遗址博物馆教育新模式。“文博展演”“校本课程设计”“文博一站式服务”等创新举措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赞誉。在她的主持下,馆内开展“走进博物馆”系列活动、“我的中国梦”未成年人系列教育活动等。几年来,博物馆联合相关单位共组织军训活动20余次、举办展览25场次、组织报告会40余次、开展征文活动20次。

  目前“历史文化大课堂”已成为该馆特色教育活动,年受益未成年人5万余人。由马文艳主持设计的3D影片《沽口悲歌》、儿童动漫《大沽回归记》相继公映,为传统展陈注入新鲜色彩。(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