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决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刘颖 2019-02-28 08:01:00

内容提要: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2月27日召开。


(2019年2月27日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2月27日召开。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全会审议通过《中共天津市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指示和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实施意见》。市委书记李鸿忠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就《实施意见(讨论稿)》向全会作说明。

  全会认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天津发展处在闯关口、度关山的紧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在北京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天津高质量发展掌舵领航、把脉定向、激励鼓劲,这是天津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历史大事、政治大事、发展大事,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天津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天津发展的殷切期望、对天津人民的关怀厚爱,为进一步做好天津工作带来强大政治动力和宝贵历史机遇。

  全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与“2·26”重要讲话、“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一脉相承,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要从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切实用以指导天津各项工作,在新阶段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展现天津新作为。

  全会强调,京津冀协同发展与天津高质量发展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落实重大国家战略与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内在一体、融为一体的关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过程就是天津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过程,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新时代天津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出路。在实践中,必须将两者紧密融合、一并部署、一体推进,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打破一地一域之限,各项工作都要放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中去定位去谋划去推进,与之对标对表,做到目标一致、举措一致、步调一致,在落实重大国家战略过程中实现天津高质量发展。

  全会强调,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大局下,天津的优势就是京津冀的优势,天津的资源就是京津冀的资源。要立足比较优势,更加积极主动地深化对接服务。发挥平台资源优势,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打造更多标志性成果,唱好京津“双城记”,全力支持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发挥产业优势,全面加强与京冀产业对接协作,大力发展智能科技产业,加快推动制造业、服务业“两业”优化,做优做强实体经济,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发挥区位和港口优势,优化交通设施布局,推进交通一体化,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切实增强服务辐射功能。发挥绿色生态优势,按照国家级标准保护修复湿地,扎实推进绿色生态屏障建设,继续整治“散乱污”企业,强化大气、土壤、水、渤海等污染协同治理,着力扩大环境容量生态空间。

  全会强调,要以改革开放创新为动力源,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更新思维理念,坚决破除传统落后的思维定式、角色定式和工作定式,以更加开放、国际化的思维,推动天津改革开放在新起点上再出发。加大市场化改革力度,加快国企混改步伐,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以“一制三化”改革为抓手,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进一步为滨海新区放权赋能,在各开发区全面推行法定机构改革,打造更高能级的对外开放平台,更好发挥滨海新区的带动引领作用。围绕打造我国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这一目标,积极与京冀开展科研合作,建设协同创新共同体,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培育创新生态系统,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增强科技创新驱动力。

  全会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共建共享上下功夫,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加快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加大教育、医疗、养老等资源供给,大力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保护利用风貌建筑等历史文化遗产,增强城市品位和吸引力,打造宜人宜居宜业的城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更加重视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兜牢民生底线,做好对口帮扶工作,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一人。推行“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以党建创新引领基层治理,做好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切实提升共治善治水平。

  全会强调,要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强化责任担当,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在津沽大地落地生根。要强化军令如山的政治担当,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作为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最直接、最现实的体现,作为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工作责任,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抓,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强化唯实求真的作风担当,把贯彻落实的落脚点放在结果、成果、效果上,以“成事”为标准,以解决问题为目的,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创造性地做好工作。要强化自我革命的勇气担当,增强斗争精神、担当精神、奋斗精神,充分激发全市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激情、热情,以担当作为保证落实,以天津之为,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全国发展大局作出应有之贡献。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奋力谱写京津冀协同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