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劳动者汪强:用拳击书写的奇迹人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赵颖妍 编辑:刘颖 2019-02-28 09:42:00

内容提要:“左,右,这里……”在拳击俱乐部里,汪强正在认真为学员做示范。谁能想到,眼前这位目光坚毅,满脸自信的拳击教练是一位脑瘫患者,他曾获得全国拳击俱乐部争霸赛69公斤级冠军,一战成名。

  天津北方网讯:“左,右,这里……”在拳击俱乐部里,汪强正在认真为学员做示范。谁能想到,眼前这位目光坚毅,满脸自信的拳击教练是一位脑瘫患者,他曾获得全国拳击俱乐部争霸赛69公斤级冠军,一战成名。

  34年前,汪强出生时就伴随着脑出血、黄疸、肺炎等症状,经过抢35天抢救才迈过了鬼门关。因为脑损伤带来的脑瘫残疾,直到6岁,他还不怎么能说话,也难以站立行走。

  为了可以让孩子健康坚强的成长,汪强的父亲一边带着汪强四处求医,一边通过自学的方法给孩子治疗。王强的父亲从一位老中医那里学到了基本按摩手法,有学习了上百本脑瘫治疗、按摩推拿、人体穴位图谱,他开始自己给儿子治病。每天全身按摩4个小时,教孩子学习3小时学习时间,扳着儿子的脚一步步学走路,看着口型学说话。功夫不负有心人,1年半后,汪强的手指伸直了,他含糊地喊了一声“爸爸妈妈”,对于任何困难,这样的结果让夫妻两人开心得像孩子。

  提起与拳击的渊源,还是汪强从小受欺负时萌发的。“由于身体的原因我9岁才上小学,虽然年龄比同班同学大,但就因为脑瘫,还是经常受到同学和高年级的同学欺负。”汪强告诉记者,“我从小就不服输,怎么办,那就得更努力才能赢过别人。”12岁那年,为了让自己变得强大,他开始在父亲的指导下练习拳击。

  汪强的父亲小练过武术、学过拳击,曾兼职做过武警拳击教练,为了保护孩子,他成为了汪强的专职教练。拳击被认为是最艰苦的体育项目之一,对身体的协调性要求极高,别说是脑瘫的孩子,普通人想练好也非易事。训练期间非常辛苦,汪强要付出比普通孩子更多的努力和汗水。“最多的时候一天打拳五六个小时,练习后整个胳膊都动不了了。脑瘫人脖子上的筋比正常人更粗更硬,由于运动量太大,有时候甚至造成肌肉拉伤。”当记者问汪强,既然训练这么苦,有没有过想放弃的时候,汪强给出了坚定的答案,“从未想过放弃,即使流血、流汗也绝不放弃,我喜欢拳击。”

  从受别人欺负,到自己变强大,没有人再敢欺负自己,汪强从拳击运动中收获了信心,练习拳击也让他变得更加坚毅。

  2009年的时候,汪强报名参加天津市业余拳击比赛,由于身体原因,没人愿意和他对战。“可能他们觉得赢了我算欺负人,打不过又觉得太没面子吧。”汪强笑呵呵的回忆起当年的事情,“直到2014年职业拳击赛在中国逐渐普及,我又报名参加了比赛,这次终于如愿以偿,我也成了一名职业拳手。”

  在职业拳击这条路上,一定是更加困难重重,但汪强乐观的性格让他从来没有因输掉比赛而气馁,反而更加激发他的战斗力,更刻苦的训练,他知道,只有更努力,才能赢过身体没有疾病的职业拳手。

  努力和汗水得到了回报, 2015年,汪强赢得了全国拳击俱乐部争霸赛69公斤级冠军,从一个身患脑瘫的孩子成长为一个在拳击场上奋力挥拳的强者。

  今年34岁的汪强也有着自己的小规划。“我之前一直在国内打比赛,将来准备走出去打一些国际比赛,争取打到38、39岁,将来会慢慢转型以教学生为主。” 汪强现在不仅在北辰区经营着自己的一家拳击俱乐部,如今,他在国际商场也有了自己的一块场地,让更多人能够了解拳击,学习拳击,喜欢上拳击。“我的学员大多是中学生和上班的青年,他们通过拳击运动缓解学业和工作上的压力。还有一些脑瘫患者的父母也找到我,让孩子和我一起练习拳击,希望能够通过拳击帮助孩子恢复一些能力。我是他们的榜样,所以我要做得更好。”汪强说。(津云新闻记者赵颖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