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抢过后“满地碎片” 规则意识岂能缺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付勇钧 2019-02-28 17:17:00

内容提要:“通宵排队”+“价格翻n倍”+“大打出手”……你以为这是抢iphone?不,这是在抢一个普通的杯子……2月26日,著名咖啡品牌星巴克推出了一系列新款杯子,其中一款具有猫爪造型的杯子最受关注。然而,就是这款杯子,引起抢购风潮之余还导致了多起冲突。

“通宵排队”+“价格翻n倍”+“大打出手”……你以为这是抢iphone?不,这是在抢一个普通的杯子……2月26日,知名咖啡品牌星巴克推出了一系列新款杯子,其中一款具有猫爪造型的杯子最受关注。然而,就是这款杯子,引起抢购风潮之余还导致了多起冲突。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价格虽被炒翻几倍 多数网友却“情绪稳定”

目前,这款官方售价199元的杯子,价格已经被炒高了数倍。

与视频中大打出手的老铁们相比,大多数网友却表现得“情绪稳定”:

然而,这场抢购风潮持续的时间虽然短,但留下的“满地碎片”却不得不令人深思。

商业行为该有底线 商家须有社会担当

“猫爪杯事件”发生后,星巴克方面也做出了反应,宣布该产品将在网络上销售。

不想,这次略带“补救”性质的网售,却演变成了一场“开始就结束”的空欢喜,预定15点开卖的杯子还不到5秒钟就显示“商品已下架”……在评论区,众多的愤怒粉丝感到“被欺骗”:

不得不说,星巴克进行了一波成功的商业炒作。然而,这“成功”的背后折射出了其无视品牌社会责任以及诚信缺失的问题。

本来,以“限量款”为噱头的“饥饿营销”本身并无太大不妥。不过,星巴克这一波“限量不限购”的操作就十分迷幻了。所谓“限量”就是每家门店仅备货2-3个,却没有限制每个人的购买数量,直接导致了前面的一两个顾客包圆了所有的杯子,排在后面却同样花费了大量时间成本的客人自然心生怨念,进而导致了冲突频发。

此时,星巴克除了机械式地回答“没货了”“不会补货了”之外,就是抱着膀子看热闹,不得不令人怀疑,如此挑起人性“恶的一面”的做法,当真是无心之过吗?至于所谓的网络销售,则在“剁手族”们的骂声中,再次有了“一场闹剧”的发展趋势。

作为知名品牌,星巴克的各类产品虽然价格不菲,仍然拥有广泛的受众以及较大的社会影响力。笔者认为,影响力与责任是共生的,星巴克享受着较高知名度的同时,必须承担起其应该负起的社会责任。退一万步说,即便只是炒作和噱头,商家的社会担当又在何处呢?

在笔者看来,这次事件的本质不过是一次商业行为,却反映出了民众的规则意识淡漠的深层次问题。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漠视规则必然伤人伤己

为了一个杯子而争吵甚至大打出手,虽然有利益的原因在其中,但说到底还是人的自私性使然。然而,自私是一种人类的天然属性,无法彻底抹杀,只有依靠规则和制度进行约束。一旦丧失了这种制约,人类社会将会变成难以想象的模样。

如今,我国的国民素质虽然有了很大提高,可无视红绿灯、买东西乱加塞等等不文明现象仍屡见不鲜。因此,规则意识的普及与强化,依然任重而道远。

规则意识的确立、普及与强化与每一个人息息相关,绝非“事不关己”。漠视规则的行为就好像烈性的“传染病”,如果放任自流,最终的结局恐怕不会有幸存者了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